跳到主要內容區
:::

「HOPE」願景 六大能力--賴炘棠校長

龍津高中楊昌遑老師 07/08/2022 326 點閱

  龍津國中於民國90年創立,一開始,全校師生暫時在龍津國小上課,直到校舍完備之後才慢慢搬遷過來,並於106年改制為完全中學。

  賴校長於105年9月到任,適逢學校改制的重要時刻,面對繁多的準備工作,校長回憶道:「從國中發展到高中,我們必須先建構學校願景、發展目標及方向。如何建構學校願景?希望學生如何發展?只有透過所有成員不斷討論、建立共識,如此才能形塑符合學校的特色。」

校長與捐血同學合照

  最後決定以「HOPE」來呈現學校的願景。H是「全能」,O是「創新」,P是「毅力」,E是「卓越」。我們要立足臺中,也要放眼國際。讓同學擁有「品德力」、「表達力」、「科技力」、「美感力」、「國際力」及「跨域力」,期許每位同學成為具備六大能力的世界公民。另外,因為是海線地區的學校,所以也規劃跟海洋相關的課程來成為學校的特色。

  因為是新成立的完全中學,當談起這些年的感想時,校長拿起桌上的課程計畫書說明,學校除了普通班以外,還有體育班和美術班,不同的課程計畫,都需要仔細斟酌,才能有更適性的課程內容。再者,剛改制時,家長、學生對於龍津高中都還不太認識,所以花了很多精力在宣傳。此外,持續精進校園空間、教學設備,讓附近同學有就近入學的機會,過程雖然辛苦,面對困難,教學團隊都一一克服。

  校長的教育理念是尊重學習的「多元化」、「個別化」,倡導多元智能,推動全能教育,適性揚才,致力讓每個孩子都能夠成功。校長深信,教育使創新成為可能,創新使教育成為可貴,這更是他一直以來的信念。

採訪編輯社員與校長合照

  學校中有國中部直升高中部的學生,對於學校中的「鵝」特別有感情,尤其是最近有小鵝孵化,造成校園的小小旋風。對此,校長也提到:「學校本就有養鵝,陸續因傷病而死亡。因為鵝已經成為津中的特色。於是,我們就再重新養育一批,生蛋、人工孵化,這是值得喜悅的事情,也是生命教育的良好教材。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鵝的英文是『Goose』,跟『故事』一詞諧音,因此學校把同學的優秀作品,包括閱讀心得寫作、小論文、自主學習的成果報告等集結成冊,並將刊物取名為『龍津故事』,將兩者作結合,成為龍津高中的特色。」

   就在採訪即將結束之際,有三年級學生來到校長室,熱情地跟校長分享她們第一次捐血的心情,並邀請校長合照。看到校長與同學們開心地合照,也深深感受到他平易近人的親和力。在校長的帶領下,龍津高中的學生具備六大能力,迎向未來。

分享:
:::

人物特寫

感謝有您--Miss Yang
「HOPE」願景 六大能力--賴炘棠校長
品格太極特色課程指導老師--莊梅英
鎮平暖心護理師--鄭佳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