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鎮平暖心護理師--鄭佳儀

南屯區鎮平國小倪芳瑜主任 07/07/2022 537 點閱

  從臨床豐厚的護理經驗,轉任學校護理工作,在校園中守護師生身體健康。疫情期間,不只與師生共學衛教知識,也引領大家共同建立防疫的健康生活,她正是鎮平師生眼中最美且溫暖的鄭佳儀護理師。

佳儀護理師

以專業和熱情守護校園

  師生眼裡,佳儀護理師既專業又有耐心,無論師生緊急醫療處置、健康檢查、疫苗施打以及衛教都做得非常到位。當學生受傷不舒服,護理師就是讓人安心、放心的重要陪伴者。學生衛教的範圍相當廣泛,從性教育、腸病毒、流感、登革熱、視力保健到菸害檳榔防治,每次推廣活動時從現場的掌聲、笑聲、歡呼聲,就可以知道她的宣導是多麼寓教於樂。過去豐富的臨床護理經驗,更讓她有過人的敏銳度,可以從學生的言行判斷出孩子的基本狀況,熱心的協助教師、家長,一起讓孩子得到最妥適的照護或就醫。

發自內心關懷、處處滿溫馨

  良好的溝通互動,正是驅使佳儀護理師最大的原動力。發自內心對於師生的愛與關懷,彈性調整自己在校園中護理師的功能與角色的扮演。讓每一位走進健康中心的師生,都成為她的好朋友,在她滿滿的真心及關懷下,下課時的校園,除了遊戲場是孩子的最愛之外,健康中心總是會出現一張張稚嫩的臉龐,只為了來跟護士阿姨打招呼,在我們旁人看來貼近師生的需求,這就是專業。佳儀護理師也自身分享,當一個好的校園護理師,其實並不難,仔細觀察每一位到健康中心的人,不管是大人或是學生,傾聽他們的話語,用心溝通,自然能幫助他們身心愉快,也能使我們的校園充滿溫馨。

疫苗施打作業

藉事練心、磨出耐心與毅力

  雖然學校護理工作繁雜,但對「護理」這個工作的熱忱依然沒有減低,因此佳儀護理師總是能深入瞭解每位到健康中心師生的需要與問題,予以適時的幫助,以其專業護理人員的角度思索每一件事,畢竟這樣的護理工作才能給鎮平師生最有品質的守護。考量到全校的需求,瞭解校園現況,強化自身專業能力,持續性以熱情的工作態度服務,從中找出平衡點。疫情其間,看著全校師生乃至校園志工,大家不管是支援防疫或是各項活動的辦理,佳儀護理師更體會出懂得彎腰與付出的真諦。在這過程中,面對的人、事、物更多,心胸和眼界也更寬廣,支援學校其他其他行政工作的同時,讓她在待人處事方面能更圓融,更學習到和不同角色的工作同仁之間達成默契的方法。

學會反省也精進自己

        因為學校的規模配置,常常護理師是需要一個人獨立作業,當事情接二連三的到來時,也會有分身乏術的感覺,不過,在學校中,總是會有行政同仁或是老師適時伸出溫暖的雙手。雖然有時複雜的醫護流程,還是要自己來處理。但是,在這樣互動的過程中,似乎也督促著自己,除了專業上的精進及學習,人的相處與溝通也很重要,護理專業領域的問題是自身可以從容應對的,然而,當面對學校同事時,更多是和人的相處,更重要的是傾聽每一位到健康中心師生內心的聲音。這時自己扮演的不僅是護理師的角色,也同時在協助師生心理輔導,在這樣的過程中其實也是不斷得在輔導自己,這不僅是跳脫了原本的框架,用是更多不同的角度來檢視自己、反省自己,透過不同角色的轉換,讓我重新看見自己。在校園服務期間,內心一直是抱著感恩的態度持續的前進著。

防災演練

  在校園護理工作繁重的時刻,鎮平國小的師生很幸運有這麼一位積極、熱心、暖心的護理師,用您最溫暖的那份專業,守護全校師生的健康與安全。謝謝護士阿姨,有您,我們真的超級幸福!

分享:
:::

人物特寫

感謝有您--Miss Yang
「HOPE」願景 六大能力--賴炘棠校長
品格太極特色課程指導老師--莊梅英
鎮平暖心護理師--鄭佳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