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海區新住民學習中心 德化多元生活

大甲區德化國小蔡淑靜主任 06/30/2022 401 點閱

  坐落在大甲區德化國小校內的臺中市海區新住民學習中心,每年依據新住民的生活需求,規劃豐富多元的生活適應課程,其中佔比最大的是東南亞各國的課程,每次推出都獲得新住民熱烈的迴響。耳濡目染之下,德化的孩子也透過文化、穿著、飲食、文物樂器及繪本等多元管道,認識到東南亞的特色文化,學習面對不同文化時能夠彼此尊重與包容,在地球村的未來趨勢下,養成全球公民素養。

豐富多元的各國文化課程
豐富多元的各國文化課程

  印尼這個國家充滿了神祕迷人的色彩,由印尼志工講師陳愛琳擔任解說,愛琳老師扛著一大袋樂器--昂格隆,這是印尼悠久的古老樂器,透過竹筒和竹棍碰撞產生音響,老師還讓孩子們操作,簡單的樂譜,孩子們很快就上手了!清脆的聲音真悅耳,最後老師更帶來好吃的印尼蝦餅和拉茶,滿足孩子的味蕾,也為這場文化的饗宴畫下句點。

  說到泰國就想到大象,新住民學習中心除了展示金碧輝煌的泰國大象,還有傳統泰國國服,其中最吸引孩子目光的莫過於一片式的泰國沙龍,到底要怎麼穿呢?由道地的泰國新住民金鳳老師來親自示範,一片柔軟的布料在老師手上,瞬間變化為清涼的露背裝,一下子又變化為長裙,最後又成為褲裝,讓孩子看得嘖嘖稱奇。

一片式的泰國沙龍穿法變化萬千(圖片1)
一片式的泰國沙龍穿法變化萬千

  越南的新二代占臺灣新住民之子比率相當高,大街小巷經常能看到越南料理小店,新住民學習中心為大家介紹導覽的金香老師便來自越南,她也是中心唯一通過新住民語教學師資認證的老師,孩子們看到金香老師高興直喊:「老師好!」老師穿著一身華麗的越南國服,帶領孩子們閱讀故事繪本,透過繪本讓學生了解到越南的農產品、水上市場及生活狀況等,並引導學生學習越南語言、試穿傳統服飾,在異國文化的體驗下,孩子們的國際視野更寬廣了。

金香老師透過繪本讓學生了解越南日常大小事(圖片2)
金香老師透過繪本讓學生了解越南日常大小事

  拜新住民學習中心所賜,德化的孩子能貼近世界各國文物及文化,讓「立足德化,放眼世界!」這句話不只是口號,因為在德化國小,多元文化就是我們的生活方式!

分享:
:::

焦點話題

海區新住民學習中心 德化多元生活
新語心語
多元文化的尊重與包容
多元語言接軌多元文化
多元成功 國際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