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文化的尊重與包容

清泉國中黃信仁主任 07/08/2022 769 點閱

  在現代複雜的社會結構下各種不同的文化影響著社會的發展,也造就了文化的多元性。在這樣的多元文化中提供每個族群及個人各種機會,除了要養成尊重與包容、接納與欣賞的心態,更重要的是避免族群的衝突與文化的對立所產生的不和諧。以下是從生活周遭的例子來看尊重與包容多元文化。

  女兒大學畢業後到新加坡就業,有機會對新加坡多些認識。新加坡是個多元文化種族的社會,主要由華人組成但並非為單一民族國家,而是和一部分馬來人、印度人和西歐民族所組成的移民國家。新加坡政府在語言、教育、宗教政策、政治、經濟及社會文化等,均採取一系列相對應措施,成功實現種族融合,各族群保有各自文化特色,也加強不同族群的溝通與互信。在新加坡到處都是有如美食街一樣的Food court(美食廣場),由於種族的多元化,飲食亦豐富多彩,無論是中式菜肴、西式快餐、日本料理、韓國燒烤、泰國餐、印尼餐,還是馬來風味、印度風味等各種異國飲食,琳瑯滿目的食物讓你目不暇給,真的是名副其實的美食天堂,代表著新加坡並沒有因為複雜的種族結構,而阻礙了國家發展,這對於臺灣的族群和諧存在著某些啟示。

新加坡美食街內的異國飲食店
融合不同族群及文化的新加坡美食街

  另外近年來臺灣新住民家庭的比例越來越高,如本校新住民學生就佔了全校十分之一,為協助離鄉背井、飄洋過海來臺灣的他們,政府連結社會各種資源與支持團體,如社團法人台灣新住民關懷協會、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等。2012年新北市電影藝術節更有一部關於新住民的電影《金孫》,拍攝主場景就在本校學區高東里,這部電影裡,外籍配偶嫁來臺灣有很多現實面上的考量,不只是新住民的視角,而是多元文化的視角,顯示了政府及民間對新住民的重視與關懷。

  除了外來文化,臺灣本土也並存多元文化,包括漢族、原住民及客家文化,過去因為某些因素常以特定文化為主流文化,現因多元文化發展與融合,也漸漸轉向「擁抱與驕傲」的認同。而近幾年本校也透過閩南語社團活動,鼓勵學生能主動使用母語與他人互動,國際視野彈性課程能以簡易的英語介紹國內外風土民情,能了解、尊重不同的文化習俗。而社會領域課程中,在地嚮導則帶領學生「騎」跡高美,了解在地信仰王爺廟,難能可貴的不同宗教互相包容。班週會的重點則要學生展現自己的興趣與多元能力,並接納同儕的聲音與意見。

  多年下來課程結構逐漸增添彈性,有更多機會將多元文化的觀念融入教學及生活相關的議題中,讓多元文化的觀念慢慢滲透在日常的生活中,帶領學生聽見不同的聲音,引領學生察覺族群差異,學習尊重別人的獨特性,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

分享:
:::

焦點話題

海區新住民學習中心 德化多元生活
新語心語
多元文化的尊重與包容
多元語言接軌多元文化
多元成功 國際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