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語言接軌多元文化

太平區宜欣國小廖瑞昌主任 06/30/2022 452 點閱

  人與人的溝通,語言的互動是最普遍的方式。在臺灣,除了島國交通樞紐帶來多元文化交會的機會,人口比率不斷攀升的新二代,更讓臺灣成為世界村,側耳細聽,不難察覺市井語言的豐富性。在108課程綱要中,提到不同語族語言教育的基本理念,在於培養學生語言溝通與理性思辨的知能,奠定適性發展與終身學習的基礎,幫助學生了解並探究不同的文化與價值觀,促進族群互動與相互理解。「新住民語文」課程,在國小階段是正式課程的選修項目,在國中階段是彈性學習課程的選修項目,到了高中,則可以規劃為校訂課程的選項。新住民語文課程的開設,不僅提供新住民子女傳承新住民原生國之語文學習,亦可拓展臺灣人民修習新住民語文的環境。

  本校於110學年度起,透過與鄰近學校共聘師資的模式,正式開設新住民語 文課程,以啟發學生學習新住民語言與文化的興趣,增進學生對新住民及其文化的認識、理解、尊重與欣賞。選修新住民語文課程的學生,在學習該語言基本的聽說讀寫並能應用於日常生活的溝通,有助於新住民子女自我認同與自我肯定外,更為全校師生打開一扇窺探異國文化的窗,提供機會藉以拓展國際視野,學習運用多重文化視角進行思維與判斷,進而具有跨文化溝通與跨國行動的能力與素養。

新住民語文課程啟發學生學習新住民語言與文化的興趣(圖片1)
新住民語文課程啟發學生學習新住民語言與文化的興趣

  現今臺灣已形成多元語族共存的背景,日常生活中,不論在大眾運輸場域或商業賣場,甚至是校園內,除了能夠聽到國語、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族語之外,還有機會能夠聽到許多不同國家的語言,如越南語、印尼語、菲律賓語、泰語、柬埔寨語、馬來語、緬甸語等。語言是承載族群文化重要的具體表徵之一,藉由認識多元語言,我們將有機會看到語言背後瑰麗的文化。宜欣國小透過多元語言的學習,讓校園成為小小世界村,營造出語言平等與語言尊重的場域,豐富多元的語言樣態接軌多元文化,要帶給孩子的則是更寬廣的國際視野,以及更友善的國際理解。

分享:
:::

焦點話題

海區新住民學習中心 德化多元生活
新語心語
多元文化的尊重與包容
多元語言接軌多元文化
多元成功 國際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