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成功 國際課程

東區成功國小裴氏香老師 07/04/2022 274 點閱
透過遊戲,一起了解多元文化。(圖片1)
透過遊戲,一起了解多元文化。

  不同國家有不同文化與不同的語文,而語文是社會溝通與互動的媒介。

  臺灣是個多元文化的社會,包含了各國、各族群的文化。近年來臺灣因為新住民人數日漸增加,政府除了協助生活適應之外,也補導就業並強化職業訓練,注重新住民子女的教育。例如政府推動的火炬計畫,讓每個學校規劃透過不同的背景、特色及資源,運用學校之間的合作與交流,相互提供多元的發展策略,有效提升學生的競爭力。

各國美食動手做
各國美食動手做

  這幾年各校積極推動新住民語課程,讓學校充滿了多元文化的氣息,也讓大家意識與體會到,不同的文化交織融合,正是我們日常生活的進行式。學校除了規劃新住民語文學習課程之外,更結合各國國家文化,辦理各項活動。例如多元文化主題週活動,包含印尼、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緬甸等東南亞七國的官方語言及文化,設置多元文化大型情境桌遊,結合世界閱讀日書展展示設置專區;另外中央廚房更配合多元文化週,提供1至2道異國料理餐點,並設計學生親自動手體驗做食物的手做活動,讓學生可以更具體體會每個國家的不同。例如越南食物會加魚露,但很多臺灣人沒辦法接受這個味道。

  另外老師們設計許多闖關活動,希望藉由這樣的體驗讓學生有了不同的嘗試。由新住民老師與學校志工搭配,邀請班級進行美食攤位、異國服飾、文化舞蹈等,讓這些活潑生動有趣的關卡,帶著學生「出國去」。 

  現今是全球化時代,我們所有人都是地球村的一份子,人們體認到加強國際互動,共同增進人類福祉,是每個地球公民責無旁貸的本份。藉由多元文化的課程設計,讓親師生減少文化衝突,並樂於學習與尊重多元文化,建立起多元的國際觀,一同了解新住民文化,大家一起和諧生活、實踐共榮。

異國服飾課程(圖片2)
異國服飾課程
分享:
:::

焦點話題

海區新住民學習中心 德化多元生活
新語心語
多元文化的尊重與包容
多元語言接軌多元文化
多元成功 國際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