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與關懷令生命溫暖

西屯區大鵬國小蔡于君老師 09/07/2022 442 點閱

  不同於一般校園,在大鵬國小的校園裡,除了琅琅的讀書聲,時刻流動著一股愛與關懷的暖流,這股暖流讓愛在孩子心中開出美麗的花朵。

  為了幫助孩子理解生命教育,學習尊重個別差異並欣賞他人的特點,體驗助人的美好,本校五年三班的孩子與天使班的特殊需求孩子在每個星期五下午會安排共同的課程。大家一起玩遊戲、唱歌、跳舞、做鬆餅,一起去中央公園野餐,還一起舉辦同樂會。這學期,我們安排了一起感謝愛心媽媽和廚房阿姨的活動,除了用影片記錄他們努力付出的身影,更自製卡片在感謝會上親手送給他們,當天的聚會上,愛滿溢於每一個孩子的心中,而感動在彼此間流轉,久久無法停歇。大家共同的體驗與學習,在孩子的心裡種下了善的種子,這些種子也在愛的灌溉下慢慢發芽、茁壯。

一起做萬聖節餅乾(圖片1)
一起做萬聖節餅乾

  經過了一年的互動與學習,五年三班的孩子在期末時做了這樣的分享:「我學到了有很多事情他們都在學習,所以你發現別人不會時,你要先想想自己以前也是一樣,不要直接去笑別人,要包容別人。」「雖然有時候事情對我們來說很簡單,但是對天使班的小朋友來說,其實他們要比較辛苦一點。」「幫助別人可以讓別人感到快樂,而自己也可以感到快樂,我們跟天使班一起做過很多事情,我很開心能跟他們一起。」「(天使班)每次星期五會來跟我們一起上課,我希望六年級也能繼續。」

  不只是五年三班的孩子期待星期五的到來,天使班的孩子每次到了星期五,也都會問「今天會去五年三班嗎?」雖然天使班的孩子口語表達能力不好,叫不出陪伴他們的同學名字,但卻都記得那份友善與關懷。期末時,天使班特地為五年三班的每個孩子準備了獨一無二的紅包,裡面裝了代表克服困難的巧克力金幣、代表喜樂的可樂糖,和代表柔軟的心的棉花糖,紅包的外面仔細地用點點貼紙裝飾,還親筆寫下吉祥話,來表達他們的善意,謝謝五年三班這一年的陪伴。

天使班孩子製作紅包感謝五年三班同學的陪伴(圖片2)
天使班孩子製作紅包感謝五年三班同學的陪伴

  從孩子的分享和彼此來往的點滴中,我們發現孩子們慢慢地改變了,在學習的歷程裡不再只有學科知識,而是多了對於人的關懷與對生命的責任感,而這樣的潛在課程效應也給老師們帶來滿滿的感動。就像孩子分享的話:「我覺得天使班很開心能跟我們一起上課,我們一起做餅乾跟鬆餅,大家一起唱夜空最亮的星,真是一段美好記憶。」透過五年三班和天使班的互動,孩子們學習如何去接納與尊重每個生命的不同,也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留意他人的需要,主動對他人表達關懷,從體驗中學習,從活動中感受,孩子們正走在自發、互助、共好的路上。

分享:
:::

焦點話題

我將光芒引入深淵
溫馨文武 暖關懷
愛與關懷令生命溫暖
讓愛永續 善行梧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