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讓愛永續 善行梧中

梧棲國中蔡依君老師 11/14/2022 295 點閱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概念已慢慢走進教育現場,呼應108課綱的自發、互動、共好等目標,藉由學校課程發展及活動規劃引導學生從現象探究,經過理解與世界連結,產生共感與同理心,進而透過行動,從小處著手改變而讓所處的環境更加美好。一個友善的校園,不單單只是師生互動、親師合作,更重要的是生與生之間的互助與共好。學生是教育現場最重要的主體,他們生活緊密、親近,彼此影響,每個人都可以是正向與自然支持的重要力量,在成長的過程中自助也助人,學習帶著愛與善的價值迎向未來。

善良我做得到分組活動

  梧棲國中每年12月為感恩關懷月,融入特殊教育、生命教育及品格教育,辦理體驗身障活動及課程引導學生學習理解、關懷、同理。110年的主題為「我善良我驕傲」,藉由《善良,我做得到》繪本為發想,一個簡單的善意舉動能讓世界更美好,結合「幸福一日捐--安德烈食物銀行食物捐、創世基金會老人紅包捐」、「讓我來陪伴你--視障體驗活動」、「我善良我驕傲書展及善行分享抽書活動」。透過活動的參與及學習,建構出正向的價值,每個人都可以擁抱善良、覺察自己的角色責任,進而貢獻一己之力,主動關懷他人,成為他人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我們在輔導課介紹《善良,我做得到》繪本,讓學生理解一個善良世界的可能性,認識世界難民議題及國際串連活動,明白善良其實很簡單,且無所不在。透過「仁愛好品格」及「讓我來陪伴你--視障體驗活動」,學生學習設身處地替人著想,消除歧視,進而懂得接納、包容與尊重。辦理「幸福一日捐活動」邀請全校師生、家長、社區民眾共襄盛舉,利用食物捐、紅包捐等實際行動傳遞珍惜食物、關懷弱勢,讓社會共好,形成善的循環。最後,規劃「我善良我驕傲書展及善行分享抽書活動」,鼓勵教師一起參與捐書及推薦有關「助人、同理、善良、善行、和平、關懷」等書籍,透過閱讀認識不同年齡、文化、性別及國家的善行書籍,讓學生關心世界,了解善是無分別、無國際的,進一步觸發學生培養各種應變未來世代的素養及技能。除了閱讀理解,亦鼓勵學生書寫善行分享卡,由理解轉化為付出行動,分享自身實際展現善行的過程及感受,練習表達分享,也肯定自己的善行,原來「善」是無所不在的,而同儕間都是彼此重要的夥伴。

幸福一日捐

  這是一個簡單的校園活動,卻是梧棲國中一直努力的目標,師生共同參與,透過善的循環,在自發、互動與共好的友善環境裡,帶著善良讓愛永續發展。

善行分享活動(圖片1)
善行分享活動
分享:
:::

焦點話題

我將光芒引入深淵
溫馨文武 暖關懷
愛與關懷令生命溫暖
讓愛永續 善行梧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