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將光芒引入深淵

太平區光隆國小毛思樺老師 09/02/2022 1966 點閱

  當一個混亂徬徨的生命,遇見一個高穩定、高支持性的個體,關係就能帶來改變,這個「個體」可以是學校專輔、班級導師乃至校園中任何角色。想像清晨陽光均勻灑落大地,若仔細看,會發現角落處仍有陰影,而陰影中還有堅毅小草,力求突破重圍,爭一次立足扎根的機會。現實中許許多多孩子如同這牆角小草,不得陽光垂憐則無法改變初生姿態,成長的重擔壓著孩子無力喘息,逐漸枯萎。將視線聚焦這些陰影處,正是輔導人員在校園中的工作,一滴甘雨可以解旱,只要我們願意成為第一位無條件給予愛與支持的人。

  人本主義諮商學派大師Carl Rogers曾說,當一位優秀的心理治療師滿足三個條件:真誠一致、無條件積極接納、正確同理,個案的改變與治療有效性就會發生。而輔導人員需要在此基礎上,營造出尊重、信任的氛圍,建立平等對話,讓孩子在關係中覺得自己「被接住」了,才能脫離失控墜落的狀態,朝著穩定安全的方向成長。也就是說,讓孩子們知道,在所有看似無法跨越的難關背後,不用自己一個人孤零零地面對一切,有人願意無條件給予溫暖與安全感,陪伴著、支持著他們的一切決定與冒險。當孩子挑戰失利時,第一時間送上安慰,在最貼近孩子的身畔給予鼓勵與慰問,讓真摯的情感引導孩子們實質上的轉變,長出足以跨越高牆的勇氣與毅力,走出社會角落的陰影,找回生命的陽光。

學生於團體諮商中挑選需求卡(圖片1)
學生於團體諮商中挑選需求卡

  在對孩子輔導的過程中,能夠正確同理孩子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常常需要借助活動或輔助道具讓孩子能表達出他內在的需要。「需求卡」是一個好用的媒材,協助孩子認識自己與認識他人,輔導人員則在孩子的選擇中去辨識出乾旱的角落,才能適時給予甘霖;「沙盤遊戲」能在孩子表達不佳的情況下反應出孩子真正的問題,輔導人員透過對沙盤作品的提問及追問,洞察和解讀出孩子的問題並進行療癒。當然也會遇到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那就無條件積極對孩子好吧!讓他充份感受這些美好,直到他覺得「自己若好不起來就對不起你」為止,畢竟沒有任何輔導人員可以一肩扛起所有孩子們的難關,我們終究是孩子生命中的過客。從個案選擇走進輔導室、來到輔導人員面前,而我們選擇凝視深淵、成為其生命中的光芒,好的改變就會發生,就像聖經中的話語:「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

學生於沙盤中排列出對「美好生活」的想像(圖片2)
學生於沙盤中排列出對「美好生活」的想像

  即使生長於陰影中,小草依舊有成長茁壯的可能,就算遭遇人生中的風風雨雨,也會有柔暖朝陽與徐徐清風。願我們皆能選擇成為一位善良的助人者,將光芒引入深淵,讓所有的徬徨被妥貼安放,讓所有無助的孩子找到自己的避風港。

分享:
:::

焦點話題

我將光芒引入深淵
溫馨文武 暖關懷
愛與關懷令生命溫暖
讓愛永續 善行梧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