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永安國小的典範教師--塗佳儒主任

大安區永安國小張家榮組長 09/06/2022 359 點閱
塗佳儒主任(圖片1)
塗佳儒主任

  為人正直、熱心助人與不斷自我突破的教學熱忱,在永安國小服務超過20年的塗佳儒主任,是一位深受同仁由衷欽佩與感動的老師。多年來她一直是永安老師們學習的典範,不論是在行政或教學上,同仁們一遇到問題 ,第一個想到請益對象就是塗主任,而她也總是擔任大家的諸葛軍師,細心為大家解決疑難雜症。

  從三方面來介紹永安的塗主任:

一、教學上:

  塗主任是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的種子講師,在校辦理很多場次的研習與工作坊,帶領全校同仁認識十二年國教的精神、內涵與目標。她率先成立鄉土踏查與生態教育社群,致力規劃一系列偏鄉的課程,從學校願景討論、各年級目標、教案、學習資源(PPT、學習單、評量等),以學生學習重點出發,帶領同仁一起規劃設計,她期許自己能為偏鄉留下一系列完整的學習走讀課程,這是在目前教育體制下,對於在地偏鄉教材資源缺乏,她深感責任所在,必須有所突破。她成立社群,帶領老師們認識風頭水尾的大安區,設計課程包括:單車采風之旅帶學生騎踏車實地踏查,拜訪公務機關、認識在地廟宇文化、導覽大安濱海生態教育(紅樹林)等,並規劃設計鄉土學習大地圖等,親力親為令人感動。

  在校長的領導下,學校除了是十二年國教的中堅學校,也是行動學習的領航學校(自主學習差異化教學)、分組合作學習(專注、傾聽合作分享)的夥伴學校,塗主任一直是各項創新教學活動中的創新教學領頭羊。為了尋求達成有效教學的策略,她總是以身作則,勇於嘗試並完成各項創新的教學技巧、設計學習教案,提供大家許多好的教學策略。針對同仁的公開課也總是不吝指教,提攜後進,給予同仁們許多確實有效的教學策略指導,期許將她多年的經驗傳承、分享給年輕的老師們。在學生評量上,塗主任也參與教育部舉辦之標準化本位評量試卷設計,帶領老師們認知標準化評量的意涵,教導大家如何設計素養導向教學的標準化評量,尤其在自然領域,以她多年的實務經驗,也期許自己能以評量引導教學,扭轉過去大家以分數來認定學生學習的成效的唯一標準,致力於多元評量與標準化評量方式,知道學生真正的問題起始點,才能真正協助到學生。

二、行政工作、生活上:

  塗主任永遠都是最早到校、最晚回家的老師,一早巡視校園確保學生的學習環境安全無虞,一有狀況總是最早發現提醒師生注意的好主任。擔任夜間補校導師,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協助社區阿公阿嬤、失學的長者與新住民能重拾學習的樂趣。學校許多的工程都是在塗主任任內發包督導完工,例如:圖書館的設計、操場改建、遊戲器材區、廁所改建等等。她做事有責任感,凡事追求盡善盡美,在規劃時總是預先考慮到許多我們不曾注意到的細節、務求圓滿完成每一項任務,只要學校有需要塗主任的協助,交辦的任務從不抱怨、不推諉,只想著該如何盡力完成,例如:學校的樂隊、節奏樂隊、直笛隊的組訓,塗主任不是科班出身,遇事從不卸責的個性,卻願意扛下重責,儘管不會也默默諮詢完成任務。塗主任學習樂隊的組成與訓練非常不易,尤其在偏鄉,學生多數未受過音樂訓練,大小鼓、電子琴、口風琴、直笛、指揮等等能完美結合。這是一件苦差事,但是學校的優良傳統得以延續,學校至今還是升旗由樂隊伴奏,很多學校早已用音響播放,學生畢業前至少一人一樂器,在塗主任悉心指導下,得以實現。

塗佳儒主任指導的兒童樂隊於畢業典禮上演出(圖片2)
塗佳儒主任指導的兒童樂隊於畢業典禮上演出

三、對社區的貢獻上:

  因北大安缺乏類似K書中心、閱讀的場域,校長深感北大安的民眾與學子在假日及寒暑假,沒有一處溫馨的閱讀環境,閱讀風氣難以開展。塗主任是在地人,在校長的領導下,塗主任積極參與,從舊圖書館設備的搬遷,舊圖書的整理遷移,花一年多終於設立了社區共讀站,期間新式的社區共讀站之空間規劃、設計、招標與電腦設備、圖書的採購等,塗主任無不用心考慮社區民眾與學生的需求,為鄉民爭取到最舒適優良的閱讀學習環境,之後也不斷更新圖書,採購新書,讓社區共讀站擁有最先進的資料查詢設備與擁有豐沛圖書回饋鄉里,為社區居民提供了鄰近之絕佳的閱讀場域。

分享:
:::

人物特寫

黎明幸福傳遞者--徐大偉校長
永安國小的典範教師--塗佳儒主任
讓我帶著你--林熙鈴老師
石岡金城武勇往直前--嚴偉力組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