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與學生同在 創造成功經驗

后里區月眉國小鍾政廷老師 09/08/2022 253 點閱

緣起:回來上學的小新

  筆者曾任五年級導師,當時班上有位通報在案的中輟生小新(化名)。這位學生因某些原因經常缺課,前一年級的上學日數真的是屈指可數,不僅課業成績低落、行為偏差,還口吐「芬芳」。如何讓學生重新回到學習的軌道,著實需要一番努力。

輔導過程:肯定微小成就,讓前進成為習慣

  筆者一直都相信「每個學生都能成功」這個理念,在過程中,教師需要用愛與方法來陪伴學生度過難關,因此面對小新的情況,採取了以下幾個輔導步驟與策略,概述如下:

師生溫馨有趣的互動,拉近和溫軟彼此的心靈。
師生溫馨有趣的互動,拉近和溫軟彼此的心靈。

一、分析輟學原因

(一)家長認為讀書無用:家長給予小新讀書無用的觀念,讓小新認為學習沒有任何用處。

(二)與同學相處不融洽:小新曾受過同學排擠,同學之間缺乏信任的基礎。

(三)學習動機太低:小新經歷長期中輟,課業遠不如同學,且對自己的課業缺乏一份責任感。

二、因應策略

(一)改變學習態度

  家長「讀書無用論」的價值觀根深蒂固,因此與小新多次溝通均無效,所以針對家長堅持的觀點要進行改變並不容易。於是筆者敏察小新的各種情況,見到好的表現與態度,立即給予正增強,並在課堂上或下課聊天時,透過各種例子強化學習的重要,讓小新不排斥學習。

(二)增加同儕正向影響力

  小新中輟在家,練就高等級的遊戲角色,因此,輔導策略是先讓有玩這些遊戲的同學陪他玩,和同學有了交集之後,再從日常生活中請同學給予關心和同理,小新果然比較少請假,甚至家長無緣由要帶他回家,他還明確表示拒絕,因為他已經和同學有共同的語言,玩在一起了。

(三)提高學習動機

  小新在國語、英語、數學三學科均為學習扶助需輔導的對象,但是經過幾次的個別教學輔導,發現小新的國語能力太低,影響對數學的理解,因此,決定先提升國語能力,讓小新有成功經驗。於是筆者在上國語課時給予特別多的國語搶答機會,使得小新在看到分數漸漸提高後,上起國語課特別有興趣。另外在私底下,筆者給予小新只要解出數學應用題,就有麥當勞套餐的個別獎勵,鼓勵他思考數學,以上這些種種方式都讓小新有動力學習。

(四)給予擔任幹部的機會

  筆者讓小新擔任副班長,他常常需要帶隊集合,是班上的重要幹部之一,這個工作讓他有榮譽感和責任感,因此他的請假次數漸漸減少,同時也減少很多行為問題。

透過愛與陪伴,全班和樂融融。(圖片1)
透過愛與陪伴,全班和樂融融。

結語:振翅飛翔

  每一個行為偏差的背後,都有一顆受傷的心,這是筆者在學習心理與輔導之後,結合教學現場得到的結論。撫平受傷的心,需要給予特別的關愛與鼓勵。

  班上的小新不僅通過了國語學習扶助測驗,也停止了中輟紀錄,到了六年級下學期,更除了病假以外,不再請其他的假別,大部分的時間也都能與同學相處融洽,並且順利的畢業。

  這中間的過程,需要老師、同學給予同在感,讓他在心理上成為班上的一分子,唯有真心的陪伴,才能撫平受傷的心,所以老師是一份點亮孩子心燈的志業,這也是當老師才能看見的美麗風景。

小新的投籃英姿(圖片2)
小新的投籃英姿
分享:
:::

教學錦囊

多模態(Multimodality)把雙語教學變得更有趣了!
與學生同在 創造成功經驗
本土語的趣味與美麗
「新」創美意 「光」亮自我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