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本土語的趣味與美麗

豐原區葫蘆墩國小方子華老師 09/07/2022 421 點閱

  十二年國教閩南語文課綱在學習內容上,不但重視閩南語的語言特色,也重視多元化的教學素材,並結合學習策略、方法與科技資訊的運用,培養學生語文學習的自主能力。

  臺中市本土語文輔導團秉持「專業、服務、創作、熱忱」的核心價值,投入臺灣民間故事編輯,用閩南語和客家語改寫大家耳熟能詳的民間故事,我們深信「語言是文化的載體,文化是語言的靈魂」。

  109學年度,本土語文輔導團員合力完成《用咱的話講咱的古》初版,以文字和語音來呈現豐富趣味的台灣民間故事,藉由一篇篇故事,提升學生對本土語言聆聽、閱讀的能力!

《用咱的話講咱的古》封面(圖片1)
《用咱的話講咱的古》封面
《用咱的話講咱的古》封底(圖片2)
《用咱的話講咱的古》封底
《用咱的話講咱的古》目次(圖片3)
《用咱的話講咱的古》目次

  110學年度,在總召張素蓉校長領導下,團員們集思廣益,進一步完成《用咱的話講咱的古》二版,加入「互動」新元素,除了可以掃描故事書內「聽故事QR Code」來聆聽一篇篇故事之外,透過掃描「玩互動QR Code」,更會出現對應故事的互動內容,並且還會播放故事語音,增添故事的新奇趣味,提升學生學習動機。

《用咱的話講咱的古》APP
《用咱的話講咱的古》APP

  未來,臺中市本土語文輔導團將持續致力於以《用咱的話講咱的古》多元文本,研發設計「故事融入本土語言的創新教學」,並規劃符合教師需求的研習、工作坊,以提昇教師教學思考、設計、實作的能力,期盼生動活潑的「故事融入本土語言創新教學」,引發學生學習本土語文的動機與興趣,更提升學生本土語言的聽、說、讀、寫能力。

  能力要學習,素養要栽培,教師是教學成敗的關鍵,臺中市本土語文輔導團願以堅定的熱情和使命,和教師們一起用快樂傳播本土語文的趣味與幸福!

  揮動神奇魔法棒,《用咱的話講咱的古》帶孩子看見本土語文的絢麗燦爛!

本土語文輔導團員合影(圖片4)
本土語文輔導團員合影
分享:
:::

教學錦囊

多模態(Multimodality)把雙語教學變得更有趣了!
與學生同在 創造成功經驗
本土語的趣味與美麗
「新」創美意 「光」亮自我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