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創美意 「光」亮自我

新光國中陳深書主任 09/06/2022 275 點閱

一、課程活動簡介:

  新課綱講求學生自主學習,「自主」來自學生的好奇心及認知價值,學生對自身的價值感越高,越有勇氣及自信去追尋自己的夢想。筆者設計此美感課程讓學生從認知「自我之美」出發,以色彩去聯想,身體姿勢去感知,眼睛去觀察、感受、思考和這個世界的聯繫,再用自己的領悟感知去創作一件代表自我的圖文海報,藉由圖文字體編排練習的過程,引導學生以獨到的眼光、創造思考力及對自我肯定與欣賞,培訓美感素養。此課程亦導入青少年藝療創作概念,從個人、雙人觀察及探索自己與他人眼中自己,習得找到自我的亮點,能自信的肯定自己。課程內容簡述如下:

學生互相討論,量尺寸製作身體零件
學生互相討論,量尺寸製作身體零件

(一)色彩探索:以自選色彩、色票挑選及色彩測驗三方向,探討及搭配文字描述,從流動畫的操作顏料流動與搭配工具產生不同視覺美感的演練,以顏色感悟自我存在體驗。

(二)比例及構造:測量自己身體各部位尺寸,以紙板製作1:2 大小的人形,加入關節,觀察及呈現身體各部位的尺寸比例,進行肢體詮釋及自我對話。

(三)觀察與表情描繪:以A3 尺寸透明乾擦夾作為輔助畫板,兩人一組,觀察描繪彼此五官比例及表情。

(四)海報版面編排:以「自我激勵」為主題,以可移動之方形及圓形便利貼作圖文編排探討演驗,探討主標、附標、內容文字及圖像。

二、課程目標:

(一)美感觀察

  1. 觀察繪製姿態:觀察並深入思考自己的喜好、感受,練習繪製肢體姿態表達。

  2. 覺知內在色彩:思考自己腦中喜歡的一至數種顏色,以色票做比較、認知。

  3. 創造內外合一:觀察並結合過去、現在、未來的自己,找出並欣賞自己的特色及亮點。

(二)美感技術

  1. 人體肢體姿態擺放方式及描繪練習:以卡紙板繪製1:2 比例的人形,加上活動關節,探索各式姿態發覺感受內在,搭配形容詞,具體描繪現在的狀態或想法、情緒。

  2. 流動畫工具及技巧:顏料倒扣技法,調色及配色比例。

  3. 圖文海報排版編輯技術:包含圖文排列、比例及構成。

觀察五官,描繪對方的臉(圖片1)
觀察五官,描繪對方的臉
體驗身體分身之動作(圖片2)
體驗身體分身之動作
顏色流動創作,感受自我(圖片3)
顏色流動創作,感受自我

(三)美感概念

  1. 美感色彩搭配:融合科學、心理學及情感意義,發現自我的真實色彩。

  2. 美學概念主要是以美學性質、美學價值、美學經驗和美學判斷等,去加以思考感受作討論。在創作中呈現找到成就感及自我價值,並擁有極好的美感經驗,藉由海報設計的圖文排版練習作為美感判斷。

(四)其他美感目標

  1. 培養探索生命根本課題的知能,發展生命意義與目的的正向價值觀。

  2. 結合跨輔導科目的自我探索與人際關係。

  3. 跨科技領域主題設計,培養設計與動手實做的知能、發展學習科技的熱情、興趣和操作技能。

三、教學觀察與反思:

  筆者在操作上述課程時,發現一些狀況,因此試著調整教學內容,並試著解決學生遇到的問題。以下分段敘述筆者的教學觀察與反思。

(一)活動紙偶製作

  筆者自製學習單請學生用紙尺測量,但學生不知道該從身體的基準點開始量起,也不知道基準點在哪裡。因此筆者在說明時先找一組學生在講臺測量作為示範,底下的學生跟著操作,進度慢的放在最後處理。在計算的部分,可利用小組分組方式,找數學計算能力較好的同學做協助,最快的組別加分。最後用剪刀剪下身體各部位的長方形,在導圓角裁剪適當形狀的過程,可以先將剪裁好的尺寸放在PPT上面作為示範範例,並邀請學生端看自己身體各部位的曲線(如:胸部及腰部及臀部的曲線變化),並如實用筆描繪在長方形紙板上。

學生學習心得與成果
學生學習心得與成果

(二)Show me表情互描

  當學生互相將臉貼在A3透明資料夾上時,覺得太過好玩有趣,很難認真將五官位置比例畫好,再加上容易滑掉無法再次對齊。因此筆者加以調整,請學生將A3透明資料夾彎曲整個伏貼在臉上,並分成階段繪製,每階段10秒鐘,第一階段畫臉、第二階段畫眉毛眼睛、第三階段畫鼻子嘴巴、第四階段耳朵、第五階段頭髮。

(三)色彩測驗學習單與流動畫

  筆者事先做好色彩測驗學習單,利用第一堂課說明及施測,第二堂做測驗結果說明及寫出色彩自我狀態描述。學生非常喜歡整個流動畫創作課程,搭配療癒音樂,創作過程流暢穩定,但有不少學生依照自己的喜好,選擇喜歡的顏色色料,以至於創作成果主題不夠明顯。未來筆者打算請學生第一個作品一定要用色彩測驗的成果創作,第二個作品由老師提供設計主題,然後再請學生自由選擇3-4款色彩顏料進行創作。

分享:
:::

教學錦囊

多模態(Multimodality)把雙語教學變得更有趣了!
與學生同在 創造成功經驗
本土語的趣味與美麗
「新」創美意 「光」亮自我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