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協力共好 成就未來--新社四健會

新社區協成國小劉雅婷主任 10/04/2022 293 點閱

  新社區協成國小為臺中市偏遠學校之一,海拔約為550公尺且日夜溫差較大,在此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條件下,可以栽種許多具有在地特色的農特產品,例如:香菇、木耳、杏鮑菇,本校以此發展食農教育校本課程,希望學生可以從動手做、做中學的過程,累積學習動能,愛上學習。

  近幾年本校積極向臺中市新社區農會四健會申請經費,其成立的宗旨為培養在地青少年正向發展,從農業出發,也將經營理念加入STEAM精神及SDGs理念,希望運用科學方法,讓更多在地學童可以了解農業產業的重要性及永續環境的觀念。

新社區農會四健會提供師資,教導學生香菇太空包的知識。(圖片1)
新社區農會四健會提供師資,教導學生香菇太空包的知識。

  因為有新社區農會四健會的經費挹注,學校在校搭起菇寮,並邀請種植木耳的農民,前來教導學生如何種木耳,藉此認識地方產業與地理環境資源,並結合本校課程願景與12年國教新課綱的精神,發展本校食農教育,玩出生活力。

四健會吳螢亮老師入校教導學生如何栽種木耳(圖片2)
四健會吳螢亮老師入校教導學生如何栽種木耳

  此外,每一學期初,新社區農會四健會都會提供學校在地社區專業人士資源,入校協助木耳太空包課程的教學,從一開始的太空包製作介紹、培養及注射菌絲、太空包上架……,還有許多豐富有趣的實作課程,例如:指導開包、澆水、割包、採收等,每一個學習階段都要專注觀察、用心記錄,因為每一個步驟都蘊含很多知識和技巧,並融入各科教學中。而這些積累的知識也可以和學生在地的生活環境做結合,因為部分學生家中都有與香菇相關產業,所以孩子們在學習上不僅得心應手且能將所學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學生用心學習如何割除太空包開口旁的塑膠袋(割包)(圖片3)
學生用心學習如何割除太空包開口旁的塑膠袋(割包)

  感謝臺中市新社區農會四健會為協成國小提供多樣資源,嘉惠師生,豐富孩子們的學習,您們是協成最優質的教育好夥伴。

分享:
:::

教育夥伴

有愛最美 心意相隨
協力共好 成就未來--新社四健會
從愛心媽媽到愛心奶奶的張織雲
教育志工在大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