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龍井暖陽--林玉霜老師

龍井區龍井國小邱于倩老師 10/05/2022 412 點閱

  到了放學時間,總會在校門遇到孩子們正扯著喉嚨,開心地用力揮舞著雙手:「霜霜老師!明天見!」而這位「霜霜老師」站在教室外,也是舉著雙手大聲回應:「掰掰!回家小心喔!」究竟是怎麼樣的老師上了整天課,直到了放學還能中氣十足?是什麼樣的老師可以讓孩子到了放學,還是依依不捨的跟老師道別?甚至讓一個低年級困難重重的孩子,在升上中年級之後還是念念不忘著她?

  這位「霜霜老師」就是龍井國小的溫暖陽光--林玉霜老師,自初任即在龍井國小駐守著,用她的熱情奔放與活力四射,照亮著龍井國小的幼苗們,迄今已照耀了二十四個年頭。

龍井國小林玉霜老師與班級孩子們(圖片1)
龍井國小林玉霜老師與班級孩子們

  玉霜老師教學經驗相當豐富,低、中、高年段各有她想給孩子們的不同體驗與成長。高年級的讀報教育,玉霜老師結合了數學的比率,透過孩子實際操作出不同濃度的多多綠,徹底實踐跨領域課程。除了實際體驗之外,老師還規劃了一系列課程。從簡單的文章中找名言佳句、各組進行文章賞析,更設計學習單讓親子進行共讀等等,體驗或是共讀完後,再延伸進行討論與反思。低年級的教學則採多元而有趣的方式進行,注音教學搭配朗朗上口的口訣、閃卡及歌謠,讓孩子在遊戲中不知不覺地重複練習拼音。

  除了課程教學之外,玉霜老師很會利用畸零空間,佈告欄底下鋪上巧拼,變成孩子們下課最愛的圖書角,讓孩子們無論在上課、下課都能盡情徜徉在書海中。老師認為孩子們的作品是最無瑕的寶藏,因此很愛把孩子們的作品佈置在教室個每一個角落,不論是佈告欄,窗台、教室燈架、甚至是班級牌下、放置物品的鐵櫃門、黑板下的牆壁也不放過,為的就是讓每一個孩子的每一個作品都能被看見。

巧拼閱讀角(圖片2)
巧拼閱讀角
 
班級牌下的學生作品(圖片3)
班級牌下的學生作品

  玉霜老師的性格樂觀爽朗,在她的教導下,孩子都有著活潑、有禮而溫暖的特質。玉霜老師教室中,規矩是明確又保有彈性,透過上課以及日常作息,手把手的帶著孩子對自己的座位負責,藉由活動讓孩子發現自己的優點,讓孩子體會到友愛同儕的重要性。另外,玉霜老師也帶著孩子們學習感恩,製作出別具特色的手工小書謝謝辛苦的媽媽及圖書室的志工們。

學生製作感謝卡(圖片4)
學生製作感謝卡

  玉霜老師如千手觀音一樣,一邊挖掘孩子們的優勢、一邊關懷著孩子們的言行舉止、包容孩子在不穩定中求得平衡。當面對需要較多支持的孩子,玉霜老師更是費盡心思地找支援,為了就是能夠不間斷的用愛承接、用溫暖融化藩籬、用鼓勵與支持,引領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光彩,在即將升上新年段的期末最後一天,把握機會跟孩子勾勾手,約定過了一個暑假要更懂事,期待每一個孩子們都能好好地走出自己的路。

  玉霜老師深知孩子的好,不能只有自己看到,尤其在文化資源不足時,更要讓家長們了解,孩子其實是可以透過學習而變得更好的。因此透過班親會、出版班級刊物,讓家長隨時更新孩子的成長歷程,共同為孩子的學習路上攜手並進、繼續努力。

讓家長看見孩子的成長(圖片5)
讓家長看見孩子的成長

  除了在學校學習外,玉霜老師也帶著孩子們到校外進行學習與探索,鼓勵孩子們參加校外藝文季的畫畫比賽;為社區進行掃街活動,讓社區更乾淨;期末更帶著孩子們到社區拔蘿蔔,豐富孩子們的生活與體驗。

  一直以來默默耕耘了二十多年的玉霜老師,榮獲教育部111年國小組杏壇芬芳獎,恭喜老師獲獎之餘,更衷心感謝玉霜老師在這數十年如一日的教學時光中,用她溫暖的雙手引領著孩子們飛往更寬廣的世界。

分享:
:::

人物特寫

巧思魔手--吳建正老師
緣結中山 多元展能--陳宏俊老師
當我們同在一起--外師Tamica
龍井暖陽--林玉霜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