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數位好發揮  社會輕鬆學

大里區崇光國小何芯妤老師 10/03/2022 313 點閱

  「五年級的社會好難!」是許多五年級學生的心聲。五年級的社會課程相較於四年級加深加廣許多,考驗的孩子閱讀理解的能力,也考驗教師如何教給孩子帶得走的能力。近年來,疫情的考驗加上課綱的轉換衝擊著我們,是危機卻也是我們可以用力把握的轉機,平板數量的增加,讓我們可以在教學上加入數位的力量,帶給孩子多元學習及多元評量的機會。 

發展課程運用

  在五上一開始的社會課程中,我們要讓孩子接觸地理位置及經緯度的基本概念,經緯度在五年級學生的日常生活中,看不見也摸不著,對他們來說相對抽象,除了運用實體的地球儀和課本中靜態的圖片讓學生學習之外,還可以利用Google Earth讓孩子在網路地圖中看見自己生活的環境,運用科技化的線上工具,讓孩子在3D的地圖中看見自己生活的家園。

  如此一來,即使有孩子是在家進行視訊同步課程,也可以從數位立體圖中清楚地看見地球的經緯度分布,利用學生的日常生活周圍的景點引發他們的興趣,進而知道台灣的經度與緯度,再去了解世界各地的經緯度,建立孩子對世界地理絕對位置的認識。 

利用Google Earth讓學生看見自己生活的環境(圖片1)
利用Google Earth讓學生看見自己生活的環境

多元評量

學生在課堂上使用行動載具完成作業
學生在課堂上使用行動載具完成作業

  科技的運用,使評量方式更加多元,在經緯度單元中,利用課堂發布找位置任務,將指定的經緯度當成題目,讓孩子運用平板從Google Earth當中找到世界地圖當中各國的位置,最後再請速度快的學生分享自己的訣竅。

  除了經緯度的認識,透過數位的立體地圖也可以讓孩子看到真實的台灣地貌,不論是山脈還是河川及海岸,透過不同角度讓孩子身歷其境的去感受,全班一起共作,找出台灣各地的山川河流,提升孩子對地形的辨識能力。

  在課堂的尾聲則利用簡單的Google表單,讓線上線下的孩子即時完成單元的形成性評量,幫助學生也提供教師了解學習的成效,無紙化的評量兼具環保也能讓在家中視訊課程的學生一起參與,也是許多國際考試的趨勢。差異化教學

  不論學科,每個孩子可能有不同學習的速度,為了讓教學內容和方法更能貼近學生個別差異和需求,行動載具運用於課程當中是教師的一大助力,在寫習作或完成評量的過程中,可以讓已經完成的孩子利用線上平台將習得的知識加深加廣。

  如此,可以顧及較需要協助的同學,給予個別化的指導,也可以培養孩子透過網路媒材自主學習的能力,透過日常的習慣養成,讓孩子即使在面對快速變遷的未知未來,也有自主提升、學習適應的能力。

學生運用行動載具進行個人自主學習(圖片2)
學生運用行動載具進行個人自主學習
分享:
:::

教學錦囊

「童」心協力 「家」倍精彩
數位好發揮  社會輕鬆學
探究教學中的脈絡與關鍵提問
利用Quizlet live讓學成語變好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