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利用Quizlet live讓學成語變好玩

西屯區長安國小王文君老師 10/09/2022 455 點閱
學生上台答題
學生上台進行wordwall(單字牆)平台答題

  底下的學生用著懇求的口氣說:「老師,可以再玩一次嗎?這次是最後一次啦!拜託啦! 拜託啦!再來一次啊! 」渴望的眼神看著我,這是班上每次在玩Quizlet live成語遊戲的情形。   以下是筆者班上實施Quizlet live成語遊戲的方式概述。一開始老師先將該單元課文相關的詞語,譬如:震「撼」的「撼」,找出相關成語,例如:蚍蜉「撼」樹。每天要求同學抄到聯絡簿,並自行查詢解釋,同時運用這個成語寫出相關造句。日積月累多多少少會讓孩子對這些成語有所認識與瞭解,當成語數量累積到一定的量時,老師將這些成語製作成Quizlet的學習集,讓孩子在課堂上進行緊張又刺激的小組合作競賽。  當學生使用平板掃描Quizlet系統自行產生的Qrcode,就可以進入遊戲裡,等待學生到齊,可以選擇以小組或個人的方式來進行遊戲。筆者通常會選擇以小組的分式來進行分組合作的遊戲,依參與成員的數量,系統會自動隨機分組。

  當老師一按「開始」鍵,隨即進行成語與其解釋配對的遊戲,比較特殊的地方,它會將學習集裡的題目,隨機的分配給每位小組成員,學生平板會顯示目前小組成員的姓名與成語題目,當成語的解釋出現時,要在第一時間內選出正確的成語。但當裡面都沒有正確的答案時,千萬要注意,不可以隨意選一個答案,否則會發生「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憾事出現,成為隊員口中的「豬隊友」。

  教室前的電腦螢幕上顯示答對題數,會從原本的11題直接歸「零」,這樣殘酷的事情發生(小組只要答對12題,即可獲勝),此時學生的尖叫聲和嘆息此起彼落,激發起學生的好勝心,這也是Quizlet live 最獨特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切記在玩Quizlet live時,最好先觀察教室前後兩班,是否不在教室,也要記得要將對外的門窗關起來,以免會影響其他班級的上課,這是玩Quizlet live重要的經驗分享。

學生聚精會神進行選答-1(圖片1)
學生聚精會神進行選答-1
學生聚精會神進行選答-2(圖片2)
學生聚精會神進行選答-2

  當孩子用Quizlet live的練習下,有時我們還會再加入wordwall(單字牆)這個平台,除了加深孩子對這些成語的了解與印象,同時也可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成效。當然,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道關卡,就是老師要設計一張成語學習單,發給孩子在課堂上寫,運用紙筆方式,實際地檢視孩子的學習成果。

  筆者之前舉辦公開課,參與的資訊輔導團的黃泓諺老師回饋:「我之前也有用Quizlet來進行教學,但不知道它竟然有live版的功能,教學效果不錯,下次我也要試試看。」學生可欣說:「Quizlet的小組遊戲可以增進班上的情感,也讓同學更加團結,是個非常好的學習網站。」學生姿嫻也說:「大吼大叫!好累喔!但我還是很喜歡使用Quizlet。」

老師公布Quizlet系統自行產生的Qrcode(圖片3)
老師公布Quizlet系統自行產生的Qrcode
分享:
:::

教學錦囊

「童」心協力 「家」倍精彩
數位好發揮  社會輕鬆學
探究教學中的脈絡與關鍵提問
利用Quizlet live讓學成語變好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