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童」心協力 「家」倍精彩

東勢國中朱珈慧老師 10/03/2022 390 點閱

  七年級是求學歷程中的新階段,面對新環境、新規範與新夥伴,難免顯得怕生害羞。綜合活動分科課程是學生在國小階段比較不孰悉的科目,但透過其內容所含的活動,能拉近學生彼此間的距離,也能更快進入課程,和教師建立課堂默契,讓未來的教學活動更順暢。

  基本口號默契訓練及破冰活動之後,教師發給每人空白名片紙一張,讓學生自由設計屬於自己的特色名片。過程中引導學生思考自己常從事的休閒活動、興趣專長等,結合國中生涯探索重要性,鼓勵學生為名片增添專屬特色,並請學生在完成之後向全班進行簡單的介紹說明。繪製名片過程中,有位同學將整張卡片用鉛筆描黑,我好奇的湊過去觀察,發現他接著使用橡皮擦將部份黑給擦掉了,畫面呈現出反白的姓名,這樣的操作令我驚艷,也證實了學生創意真的是無限的。

學生繪製個人特色名片(圖片1)
學生繪製個人特色名片
各小隊隊名及隊徽設計(圖片2)
各小隊隊名及隊徽設計

  接下來透過遊戲活動進行隨機分隊,並將個人名片拼貼成一張畫卡,根據隊員的名片內容進行小隊名稱的討論發想,再由小隊成員共同設計出符合小隊名的隊徽,並將隊徽描繪在畫卡上。最後進行節奏遊戲,帶領各隊員創意設計隊呼、口號與動作,藉此進行展演活動。分隊時盡量能夠打破學生原本的友誼舒適圈,我採用的分隊活動是透過隨機抽圖後完成拼組的就是一隊,如果遇到合作狀況不理想的小隊就會多提供協助,並調整最後成品展現的要求標準。隊呼的內容和動作設計無須要求複雜,主要是能夠展現小隊默契和展演氣勢,創意則是其次,在這項活動可以提供臺灣各大棒球隊的影音給學生當參考,各隊的表現通常都會超乎預期。

小隊呼展演(圖片3)
小隊呼展演

  在新學期期初進行這樣的綜合分組活動,讓學生了解到班級成員各有所長,無論分隊組成為何,透過團結合作、積極表現,都能在各項活動中爭取榮譽。本課程活動採多元教學評量法,例如作品呈現、口說報告、肢體表演、參與態度等,讓學生在遊戲中學習、由學習中評量。在活動中結合藝術與語文等科目,讓學生了解綜合活動課程的內容就在生活經驗中無所不在,也帶學生反向思考各科科目的重要與應用。

  這系列活動在執行時需要隨時注意各小隊內部的互動狀況與活動進度,雖然學生容易因為怕生、怕失誤而不敢有所發想,但透過教師的引導與肯定、鼓勵,往往會激發出學生的潛能。活動成果展演的時候,能夠讓同班同學們看到彼此未曾展現的一面,大家互相給予的反應和回饋多是驚呼、讚嘆,也為班上多添加一篇難忘回憶。

分享:
:::

教學錦囊

「童」心協力 「家」倍精彩
數位好發揮  社會輕鬆學
探究教學中的脈絡與關鍵提問
利用Quizlet live讓學成語變好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