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數位學習在華龍

大甲區華龍國小沈招馨主任 10/03/2022 459 點閱

  華龍國小屬非山非市學校,城鄉差距明顯,因此,華龍團隊早就警覺要縮短數位落差的最基本條件,在於數位載具數量必須充足,才能讓每個孩子不管在校內還是遠距教學時,都能有載具可連上網路,進行課堂與自主學習。

  截至111學年度,華龍國小以全校四百多名學生的規模,藉由逐年撰寫競爭型計畫,爭取到的平板數量累積達365台,全面實踐低年段「生生用平板」、中高年段「生生有平板」。回想5月中旬,全市因疫情暫停實體課,學校當週就出借100多台平板載具,確保了每個孩子都可以停課不停學。此外,110學年度申辦成為「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引進HTC Focus 頭盔,在自然領域進行VR沉浸式教學,開啟了學習的新視野。

引進HTC Focus 頭盔,在自然領域進行VR沉浸式教學,開啟了學習的新視野。(圖片1)
引進HTC Focus 頭盔,在自然領域進行VR沉浸式教學,開啟了學習的新視野。

  在教學現場,我們結合平板與VR頭盔,鏈結下列具體策略:

一、利用VR觀測天體變化  在高年級自然領域教學中,運用VR頭盔及VR/AR應用教材,讓學生透過虛擬實境,站在宇宙中觀察太陽及月亮的運行,相較傳統的平面教材,VR教材的豐富性和高體驗性,提高了學生的學習動機。

二、學生自我記錄學習歷程  全校自然領域都結合iPad進行教學,以iPad錄製實驗過程、記錄學習歷程及製作簡報和影片,便利的工具提高組間共學的效能,在同儕的即時回饋下,師生都有感學習成效的提升。

以iPad錄製實驗過程、記錄學習歷程及製作簡報和影片,便利的工具提高組間共學的效能。(圖片2)
以iPad錄製實驗過程、記錄學習歷程及製作簡報和影片,便利的工具提高組間共學的效能。

三、科技載具結合智創課程  實施校本智創積木課程時,學生在行動載具上自行組合智高積木,再透過藍芽驅動積木組,高度自我學習激發了學生觀察、模仿、自我改善,想像力盡情釋放延展,全面體現素養教學。

四、運用科技落實學習扶助  本校學習扶助,各班皆在因材網開設線上虛擬班級,透過因材網的節點分析,讓師生找出數學領域學習鷹架的斷點,搭配線上教材與課中教學,來補救學習落差、提升學習成就與促進自主學習。

  除了上述翻轉課堂、帶來學習新風貌的載具輔助學習策略外,拔尖、固本、扶弱更是我們的信念,為了能成就每個學生,華龍教學團隊致力於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透過學習平台詳細記錄學習歷程,精準掌握每個學生的學習進度、節點及盲點,落實適性化與差異化教學。透過善用數位載具,華龍國小以實際行動解決城鄉差距帶來的數位落差,跨越了地理不便與時空的限制,讓老師教得更生動,孩子學得更有樂趣。

分享:
:::

焦點話題

5G飆速 大仁自動好
師師數位齊備課 生生「四學」展新局
雷雕刻出感恩情
數位學習在華龍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