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力品質監控資料在自然領域之運用

居仁國中張維倫老師 11/02/2022 829 點閱

  每年國中教育會考結束後,各校可取得「學力品質監控資料」,用通俗的語言來說,就是「會考的試題分析」。這份資料是心測中心依據「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提供各校會考的回饋資訊,幫助老師更有效的了解學生學習品質,掌握學力狀況,進一步找出需要補強的概念或能力。這份資料的主要內容如下:

一、學生成績報告

  校內各科各等級(待加強、基礎、精熟)的人數百分比,以及各科各等級的表現描述(例如:在自然科整體能力達到精熟者,能融會貫通學習內容,並能運用探究能力解決需要多層次思考的問題)。

二、分項能力通過率分析

  近三年全校、全國學生在各科、各分項能力的通過率。由於111年教育會考所使用的分項能力因應新課綱有所調整,故今年的資料內多了「109-110年各科試題對應新版分項能力」工作表以茲對照。以自然科來說,共有「具備基本的自然科學知識與概念」、「科學資料的閱讀與理解」、「解決科學問題所需的推論與應用能力」、「進行科學探究活動所需的規劃、執行與數據分析能力」。我們可藉由三年分項能力通過率的分析,看見哪些分項能力表現有所提升,哪些呈現下降。

三、試題通過率分析

  比較各科、各試題在全國、臺中市、學校的試題通過率,若某題在三個層級的通過率都差不多,甚至學校層級的試題通過率低於縣市或全國,則可以診斷出該題可能為校內學生的學習弱點;如從校內的角度看待通過率,我們甚至可將通過率0.5思考為「每兩人就有一人答對(同時有一人答錯)」。

四、試題分析

  呈現全校學生、待加強等級兩種不同群體學生的各科試題通過率、鑑別度、各選項選答人次等資訊,可以就此做為校內老師調整教學的參考依據。

  這些資料要如何實際回饋到現場的自然科學領域教學呢?以111年會考自然科試題分析(全國)第18題為例:

111年會考自然科第18題(圖片1)
111年會考自然科第18題
111年會考自然科試題分析(全國)第18題(圖片2)
111年會考自然科試題分析(全國)第18題

  第18題為生物科考題,就全體通過率來看約為五成,且有近三成學生選擇D選項,顯示該選項呈現學生學習的迷思概念,是誘答率偏高的選項,而「所有植物細胞都有葉綠體跟粒線體」的確是學生常見的迷思概念,教師在備課時應思考如何釐清學生認知,且在教學時應不僅只是讓學生說出答案,更要讓學生表達或呈現他之所以說出這個答案的原因,以符應會考趨勢。待加強學生的試題反應則更具討論性,正確選項反而最少人填答,顯示對這個群體的學生而言,細胞內有哪些構造,以及是否所有動、植物細胞都具有這些構造,是一個學習上的難點。

  再以本年會考自然科第36題試題分析為例:

111年會考自然科試題第36題(圖片3)
111年會考自然科試題第36題
111年會考自然科試題分析(全國)第36題(圖片4)
111年會考自然科試題分析(全國)第36題

  這題非常特別,全國通過率只有0.23,也是今年會考各科中通過率最低的題目,且各等級的學生選擇誘答選項的比例均遠高於正確選答(基礎、待加強選D的比例差不多,另外待加強學生四個選項選擇比例較分散,可以看出猜測成分居多)。本題主要考的能力是「對一個現象能判別不同解釋的合理性」,以此題來說,「為什麼推不動書櫃」這個現象,阿忠以三上的「力與運動」為論述基礎,小志以二下的「摩擦力」解釋成因,是一道理化科內跨年段、跨章節的綜合性考題。選A學生最大的迷思,應該是阿忠對現象的解釋。老師很清楚就一個靜止(推不動)的書櫃而言,何來加速度之有,但學生可能片面擷取F跟m成正比的概念,就認為質量越大,施力須越大,而推的人「力氣不夠」所以推不動書櫃;再分析阿忠的說法,後四句都是學生在生活中的直接體驗,的確符合生活經驗,但引用的第一句其原理解釋有誤,就心測中心試題分析的建議,應加強說明推動物體與物體獲得加速度這兩件事情的機制,以了解物體產生運動的原因,教師備課及教學上亦應多讓學生有闡述解釋的機會,或在評量上設計對一個學術或生活現象多元詮釋的情境,讓學生討論、說明哪個解釋的合理性較高。

  經過兩道題目試題分析的拋磚引玉後,回到學校教學,教師可以應用在哪些場合?怎麼做呢?從教學研究會的層級而言,可以運用資料進行學生迷思概念的分析、段考命題聚焦會考趨勢的研討,或教學策略的討論(讓教學貼合評量)、國三複習進度的安排等;對教師個人來說,除了釐清學生迷思概念外,還可反思自己的教學盲點(這個考點自己是否很少提及,或培養學生具有這個能力)。老師身為學生最佳教練,如能善用這些「情資」,轉換為有效的應戰策略,透過社群間的對話釐清想法、擬定作法,將成為我們專業成長上的正向能量,帶來質的改變。

(感謝心測中心、輔導團何莉芳老師提供相關資料)

分享:
:::

教學錦囊

雙語音樂教室 開課囉
學力品質監控資料在自然領域之運用
T型椅變聰明椅 修練專注好幫手
開心陶醉閱讀趣 資源班學生也能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