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開心陶醉閱讀趣 資源班學生也能行

東區臺中國小梁明華老師 11/02/2022 273 點閱

  在快樂學習教室(資源班)中,有一群可愛善良的孩子,雖然在閱讀文字、知識應用及語言表達時偶有困難,但是小朋友卻可以從另類感官學習,如視覺、聽覺方面獲得多元的學習效能。例如《國語日報》內容包羅萬象,除了有每日最新的時事新聞、國際新鮮報導及學校特色活動之外,還有全國各地學生的投稿作品可觀摩學習。透過《國語日報》的閱讀教育活動,老師依據學生的個別差異及興趣喜好選取適合學生閱讀的內容,再配合學習課程之相關經驗進行讀報教育,一開始小朋友看到這麼多文字會感到害怕而不知如何下手,經過老師的引導及鼓勵之後,閱讀《國語日報》時都感到好奇且新鮮,也在閱讀中快樂陶醉學習的樂趣。

每日頭條率先閱讀 迅速掌握時事新聞

  可愛帥氣的小勳在看到國外發生戰爭新聞時,感到十分驚訝,一直問老師那邊的災民怎麼辦?會不會被炮彈打到?小朋友可以去學校上學嗎?充分發揮其悲天憫人及善良關懷的精神,真是值得鼓勵。而喜歡看運動節目的小傑,聽到老師介紹奧運的故事,開心地分享自己上體育課的樂趣及與同學互動合作情形,讓大家聽得津津有味,實在有趣又好玩。

學生認真閱讀報紙,並且了解文章內容。(圖片1)
學生認真閱讀報紙,並且了解文章內容。

趣味漫畫逗趣可愛 培養彩繪創作能力

  《國語日報》中的漫畫版,每次總會刊登不同主題的漫畫,有生活百科、學校趣事、家人互動及臺灣鄉鎮特色介紹等內容,讓小朋友不用一次看這麼多文字也能從中獲取資訊,這對於看到字就苦惱的小澄和亮亮而言,真是一大喜事。一開始聽到要看《國語日報》的小澄,還沒開始看就覺得好難,閱讀理解能力較弱的他以為一下子就要讀一長篇文章,沒想到老師先引導大家看漫畫版,馬上吸引了小澄的注意力及興趣,因為他最愛看搞笑又有趣的校園生活類題材,邊看邊哈哈大笑,也和亮亮拿起紙來畫起自己獨特風格的創意作品,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兩個學生認真分享報紙上的動物特徵和自己去博物館的經驗。(圖片2)
兩個學生認真分享報紙上的動物特徵和自己去博物館的經驗。

趣味故事多元欣賞  提升閱讀表達能力

  在讀報教育中,透過不同類型的故事文章賞析,增進小朋友的閱讀理解及口語表達能力,在閱讀過程中,不只是要學習識字,也需從句型中了解詞彙的應用,無形當中也增進了小朋友的閱讀理解技巧。而在經由多元管道如聽覺、視覺等方式學習,以及老師引導小朋友之間的討論互動過程中,可以清楚知道報紙文章的內容及主角特性,可愛的小沛和小維利用視覺來學習,看到自己喜愛的恐龍圖片時,開心地說出許多恐龍的知識,還彼此互相分享去過科博館看恐龍的趣事,也在互動溝通過程中增廣自己的見聞及溝通表達能力,讀報教育實是好處多多。

喜愛看有圖片的漫畫知識的學生,開心將自己的創意彩繪出來。(圖片3)
喜愛看有圖片的漫畫知識的學生,開心將自己的創意彩繪出來。

多元感官學習英語  國際視解多多體驗

  在教學中,老師不只透過國語及閩南語和小朋友互動溝通,有時也會加些英語來增進學習趣味性,雖然小朋友受限於口語表達、閱讀理解或認知應用能力弱,但是仍可以透過英文單字旁的圖卡認識來了解英文字詞的意涵,小博平時會自己在課堂中說出英文單字,聽到老師念出報紙中的英語故事圖片介紹時,馬上開心地拍手,並且目不轉睛地看著它們,展現其旺盛的學習心及興趣,自己也開心跟著老師說英語單字,實在很不簡單!

兩個學生認真看著漫畫版中的趣味校園生活故事。(圖片4)
兩個學生認真看著漫畫版中的趣味校園生活故事。

特教版面另類資源  親職教育增廣見聞

  《國語日報》的閱讀不僅小朋友可以從中獲得許多知識,其中有好幾個版面也很適合大人們閱讀,尤其是家庭版中有許多教養孩子的生活實例及專家觀點分享,更能讓家長獲得幫助及解答。此外,面對特教孩子時,我們常常會有無法解決的問題,就可以在特殊教育版中找尋相關答案及教學策略,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讀報教育在特教學生教學之應用上有很大的激勵及成效,透過多元學習策略來思考如何拓展學生的生活經驗及常識,才能有效增進其學習效能。藉由組織化、系統化的多感官學習策略強化學生的閱讀理解及表達應用能力,並運用科技化、生活具體物與圖片概念相互連結,穩固學生對閱讀理解的學習知識,更進一步教導其找出報紙閱讀的奧妙,增進自我學習信心及向上的動力,創造另類的生命奇蹟。

分享:
:::

教學錦囊

雙語音樂教室 開課囉
學力品質監控資料在自然領域之運用
T型椅變聰明椅 修練專注好幫手
開心陶醉閱讀趣 資源班學生也能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