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朋自南非來--新社教育好夥伴

新社區新社國小許富晶組長 11/01/2022 632 點閱

外師的初來乍到

  ”Good morning, Teacher Linda.””Come in, please.””Goodbye.””See you.”曾幾何時,走在校園的長廊上,耳邊開始多了英語的問候語。新社國小是一所位於半山腰的公立小學,這裡的居民大多務農,絕大部分的孩子也都擁有著天真純樸的草根性,當校長預告即將有一位外籍教師來學校服務時,個個都睜大了眼,帶著不可置信的語氣問著:「有外國老師要來新社國小?」期待的心情很快就淹沒了驚訝的感覺,孩子們天天都在倒數外師入校的日子,腦中不知閃過了多少和外師互動的小劇場。

  盼啊盼,外師終於來了!但此時的孩子們,正因為疫情全面改採線上課程,為了不讓大家失望,教務處積極協助外師進行線上教學,鏡頭裡的Teacher Linda和網路另一端的孩子們,開啟了外籍教師到校服務的新扉頁。

當教室裡出現外師

  暑假結束後,來到了新學期,學校也回歸正常教學,學生與外籍教師的相見歡即將到來。當Linda走進教室裡的那一刻,感受到瞬間凝結的空氣,開朗活潑的Linda馬上展現她的個人魅力,擄獲了全場孩子們的心,語言不通不是問題,真誠的心才是交流的開始。

  在低年級的教室裡,Linda生動的英語歌曲,配上身體的簡單律動,吸引了孩子們的目光,大家沉浸在歌唱世界裡,尤其是每完成一首曲子,Linda的全場high five,更是點燃孩子們的學習熱情。在中高年級的教室裡,Linda改變了教學風格,從生活情境中製造出英語對話的機會,鼓勵孩子們極盡所能的表達出他們想說的話,哪怕是隻字片語也好,漸漸的,英語教室像被點了魔法般的翻轉了。下課十分鐘,圍在Linda身邊的孩子們越來越多,他們珍惜能與Linda自由對話的分分秒秒,甚至當起Linda的中文小老師,拿著小白板,用英語教外籍教師說中文,教學相長,在教室裡實實在在的發生了。

孩子們很開心見到Teacher  Linda(圖片1)
孩子們很開心見到Teacher  Linda
英語課程豐富有趣(圖片2)
英語課程豐富有趣

新社國小的雙語之路

  政府以2030年為目標,打造臺灣成為雙語國家,外籍教師入校成為雙語環境的暖身操。自從Linda來到新社國小,校園裡使用英語對話的機會增加了,學生們學英語的方式被翻轉了,因為Linda會自己設計課程,擺脫課本的框架,加上與Linda協同的教師們積極努力增能,共同打造英語學習環境,讓英語學習變得更加有趣。

因為外師的加入讓英語學習更有趣(圖片3)
因為外師的加入讓英語學習更有趣

  純樸的山區小學裡,來了一位遠渡重洋的教育夥伴,因為Linda,擴展了學生視野;因為Linda,激勵了教師成長;因為Linda,改變了新社國小,學生與老師不再被動的等待政策的執行,而是主動的改變迎接新政策,這樣的教學夥伴,真是來的剛剛好。

分享:
:::

教育夥伴

有朋自南非來--新社教育好夥伴
崇倫志工「崇」新打造書香世界
忠信舞MATCH 教育無敵CHILL
大雅盛事--雅藝生活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