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因斯坦的經典謎題:破解科學和哲學界最燒腦的48道難解之謎》

北屯區逢甲國小林祐愷老師 12/06/2022 442 點閱
《愛因斯坦的經典謎題:破解科學和哲學界最燒腦的48道難解之謎》(圖片1)

書名:愛因斯坦的經典謎題:破解科學和哲學界最燒腦的48道難解之謎

作者:傑瑞米.史坦葛倫(Jeremy Stangroom)

譯者:林麗雪

出版社:采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2022年2月24日

  無分東西南北,無分男女老幼,人們在生活中總會面臨許許多多、形形色色的難題,這些難題可能是牽涉機率的數學計算,也可能是似是而非的概念混淆;可能是涉及道德的價值思辨,也可能是哲學上的古老難題。面對這些困難,如何冷靜的探索問題,有條理的進行深入分析,並且有耐心的反覆進行邏輯推理與多面向思考,就是我們需要學習與練習的關鍵所在。

  而在人類悠久的歷史長河中,前人們累積了許多經典的謎題、悖論與腦筋急轉彎,針對這些題目的思考,不僅為歷代的哲學家、數學家、科學家帶來啟發、刺激與靈感,並進一步推動現代科學與哲學的發展!作者傑瑞米.史坦葛倫從中挑選了48道歷久不衰的謎題與悖論集結成書,內容涵蓋數學、邏輯、推理、哲學、語言、時間、心理學等諸多領域,相信絕對能帶給讀者挑戰自我,鍛鍊推理能力,並享受破解謎題的滿滿成就感。若能靜心且有耐心讀完本書,無論在學習或工作上,都能讓思考靈活,懂得變通,增加認知的廣度,並幫助你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理性思考人生各種挑戰!

  現在讓我們以據說是愛因斯坦在孩童時期設計,只有2%的人有能力解出正確答案的問題為開端,來試試解題之趣。

問題

  在五間房子各漆上五種不同的顏色。每一間房子的屋主來自不同的國家。這五位屋主每個都喝某一種飲料、從事某一種運動、養某一種寵物,而請每一個人的寵物、運動或飲料都不一樣,絕無重複。那麼請問養魚的人是誰呢?

事實

  1. 英國人住在紅色房子裡。
  2. 瑞典人的寵物是狗。
  3. 丹麥人喝茶。
  4. 綠屋在白屋的旁邊。
  5. 綠屋屋主喝咖啡。
  6. 踢足球的人養鳥。
  7. 黃屋屋主打棒球。
  8. 住中間屋子的人喝牛奶。
  9. 挪威人住第一間屋子。
  10. 打排球的人住在養貓的人隔壁。
  11. 養馬的人住在打棒球的人隔壁。
  12. 打網球的屋主喝啤酒。
  13. 德國人打曲棍球。
  14. 挪威人住藍屋隔壁。
  15. 打排球的人有個喝水的鄰居。

最後,讓我們跟著愛因斯坦一起開始這趟關於邏輯思考的訓練旅程吧!

 

分享:
:::

書香共聞

《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
《愛因斯坦的經典謎題:破解科學和哲學界最燒腦的48道難解之謎》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小榕樹:臺中市兒童文學創作專輯》第12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