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

安和國中趙雪如老師 11/07/2022 493 點閱
《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圖片1)

書名: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

作者:歐陽立中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30日

  未來世界無限可能,我們都有可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工作,時下很夯的「斜槓」,也就是多重職業及身份的生活,從學習中培養興趣與軟實力就變得格外重要。

  透過閱讀一本好書,從中吸取作者親身經歷,再經由實際操作才能轉變成自己的養分,而閱讀的魔法,如何將知識從input到output予以實踐,這其中的秘訣,在〈程度,不過是有備而來〉文中,讓原本會淪為拍照打卡、走馬看花的校外參觀,作者透過帶學生進行有系統的規劃:前行準備做功課,正行參訪就有感,結行分享回憶滿,使校外參觀成為精實的任務,更累積滿滿的收穫。在〈比知識量更重要的,是知識鏈〉文中,作者於教學現場帶學生運用「結構圖」,讓知識從擷取、解構、討論、分享,到結構成知識鏈,最後知識鏈串起來,成為思維系統。所學的知識,不再只是紙上談兵,而是生活情境的妙招。

  那些為夢想不計代價的瘋子,最後都成了各領域的專家達人,就是憑著一股傻勁,而作者在〈傻勁,是世間最珍貴的資產〉文中提到「學習就是複利投資,剛開始不見漲幅,把急功近利的人嚇跑了。只剩那些持續累積的人,獨享複利堆下來的滿滿金幣。」這段文字讓我特別有感,從地理老師到圖書教師,所學專業知能完全不同,一切從零開始。人說萬事起頭難,僅憑對閱讀喜愛與一股傻勁,不懂就問,不會就學,從教學現場,投身圖書館經營,跨域共備……,現在可說是位斜槓教師,且樂在其中!

  數位時代,師者不再只是傳道、授業的身分,而貴在成為一名「解惑師」,成為一名「教練」,教學生學習如何學習。老師更是一名「設計師」,設計校內、外教學課程的講師,也是一名「經理人」,負責班級經營與人員訓練。無論是現實生活,還是結合元宇宙的超感空間,只要讓知識止於知道,智慧來自體驗,就能和平庸說Bye Bye,創造更美好的自己!

分享:
:::

書香共聞

《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
《愛因斯坦的經典謎題:破解科學和哲學界最燒腦的48道難解之謎》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小榕樹:臺中市兒童文學創作專輯》第12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