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紅樓夢幻》

大里區立新國小張文智老師 02/07/2023 345 點閱
《紅樓夢幻》(圖片1)

書名:紅樓夢幻

作者:白先勇、奚淞

出版社:聯合文學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年2月24日

  本書為由「趨勢教育基金會」於2018年5月27日假台灣大學博雅教育館舉行之講座,白先勇先生與「手藝人」奚松主講,講演內容於2020年成書出版,書中記錄了白先勇先生與奚松先生的精采對話。以奚松先生的33張〈夢幻舞台〉圖檔解說為主。

  相較於更庶民化的《三國演義》、《西遊記》及《水滸傳》,《紅樓夢》已經可以說非常接近白話文,其文化蘊涵之深、用詞之美、密碼之多,竟然能被現今的破碎知識與網路遊戲淹沒,實在難以想像!

  為人師者,在教育而言教育。從《紅樓夢》第二回賈府為賈寶玉舉辦的抓週的那一回寫著:「那年週歲時,政老爹便要試他將來的志向,便將那世上所有之物擺了無數,與他抓取.誰知他一概不取,伸手只把些脂粉釵環抓來.政老爹便大怒了,說:『將來酒色之徒耳!』因此便大不喜悅。」為人師者的你我,是否也和賈老爺一樣,心中有堅不可摧的價值觀?是否也有因為學生不符合自己的標準,而產生「將來酒色之徒耳!」的偏見?我們是否尊重每一個學生的生命?

  從思想層面觀之:儒家「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學而優則仕」的標準,對一般人甚至讀書人的個人修養與生命的實現,未免太沉重。而釋家的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似乎更符合一般人能觀照自我、實現自我,也是在俗世之中容易達到的目標,或許曹雪芹也覺得如此。

  從科舉制度思考之,「科舉制度」下產生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千年以來的中華民族價值觀,決定了最優秀才子「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唯一人生目標,是扼殺了中華兒女自由意志的兇手。

   分析此書的文學創作基礎,可發現一部小說的靈魂,除了好的故事架構、優美如曹雪芹工筆畫般的文筆,絕對離不開個人或民族的哲學與思想基礎。

   如白先勇先生言,《紅樓夢》中不只集唐詩、宋詞、元曲、雜劇、小說《水滸傳》、《三國演義》之大成,也是集中華文化之大成,而成書於十八世紀乾隆盛世,文化到了最頂點要往下滑之際,也是儒、道、佛宗教發展已臻成熟的年代,是有時代背景的。

  可見一部偉大的文學作品,需要一個偉大的時代作為養分予以醞釀,需要許多的「偶然」,才有偉大的文學作品的「必然」。

分享:
:::

書香共聞

《瞎掰舊貨攤1:斷尾虎爺》
《紅樓夢幻》
《藝術很重要:因為想像力可以改變世界》
《人生賽局:我如何學習專注、掌握先機、贏得勝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