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瞎掰舊貨攤1:斷尾虎爺》

北屯區陳平國小王瓏真老師 02/06/2023 560 點閱
《瞎掰舊貨攤1:斷尾虎爺》(圖片1)

書名:瞎掰舊貨攤1:斷尾虎爺

作者:鄭宗弦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22年2月25日

世紀大瘟疫,煩惱大集合

  本書一開始的情節便與時事結合:一場新冠肺炎疫情導致高階經理夏若迪中年失業,負債加上夫妻失和使他沮喪恐慌,他必須靠擺地攤變賣收藏的舊貨來維生,但是他不會叫賣,不懂宣傳,因而門可羅雀。望著地攤上的斷尾虎爺、黃銅小香爐、紫砂茶葉罐、大蝦圓盤……他幾乎失去了生存的勇氣。

  還好他那就讀高中,平常天馬行空的兒子夏志翔,擁有說故事的能力,他試著為每個舊貨編造故事,希望感動上門的客人。那些故事集合了失業的痛苦、廉潔的掙扎、情傷的報復、付出的心碎、族群的認同、善惡的抉擇……。

  客人會買單嗎?夏若迪能因此成功度過難關,逐漸恢復奮鬥的決心嗎?

不一樣的短篇小說合集

  這是一套系列書籍,書後預告將會出版四集,目前已經出版了第一、二兩集,以結構來說,每集有九篇短篇故事。不同於一般的短篇小說合集中每個篇章各自獨立,這套書是用一個大故事為主軸,串起了所有的篇章。因此讀者可以一篇一篇不按次序的閱讀,方便師生讀書會針對單一故事的討論,更能發掘埋藏在各章中為大架構所設的伏筆,享受類似閱讀長篇小說的樂趣。

  第一集的最後發生了莫名的衝突,吸引我迫不及待的翻閱第二集。而當我讀完第二集時,那驚天動地的大轉折,更讓我十分震撼,並且期待後續故事的發展。

閱讀的力量,文學的素養

  讀者會發現,夏志翔最大的興趣是閱讀文史哲、理化、生物……各類的書籍,他也不諱言,許多故事的靈感都來自平日閱讀的累積。我們知道編撰故事除了需要邏輯思考和組織能力,基本上是從大腦產出資訊,而能夠順利運作,必得事先儲備充足的資訊才有辦法。夏志翔多元多文本的閱讀習慣,正是推動閱讀理解的表率。

  他說的故事除了小說還融入童話和散文,可說是文類的大熔爐。我發現每一項舊貨不只是商品,在文學的表現上等同一個象徵物,象徵了客人內心需求的情感或抉擇,而那些情感與抉擇也普遍存在每個人的心中。也正因為如此,它們不只能感動客人,也能感動讀者。

不只是故事行銷

  我歸納出夏志翔常常是從觀察客人的特徵去探求其需求,然後為舊貨編撰相應的故事,來感動並滿足客人的需求。表面上看來,這是一套實踐「故事行銷」的範例書,然而震撼人心的故事一路讀下去,直到第二集最後一章,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志翔一身上窮碧落下黃泉的瞎掰功夫,竟然源自於一股神祕的力量,和堅定強大的企圖心。

  不知道第三集會不會再出現大轉折?第四集又會帶給我什麼新的閱讀體驗和震撼?老實說,我非常期待。

分享:
:::

書香共聞

《瞎掰舊貨攤1:斷尾虎爺》
《紅樓夢幻》
《藝術很重要:因為想像力可以改變世界》
《人生賽局:我如何學習專注、掌握先機、贏得勝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