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藝術很重要:因為想像力可以改變世界》

清水區大秀國小楊偵琴老師 02/07/2023 1071 點閱
《藝術很重要:因為想像力可以改變世界》(圖片1)

書名:藝術很重要:因為想像力可以改變世界

作者:尼爾.蓋曼

出版社:木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年2月5日   

  英國奇幻文學作家尼爾.蓋曼的作品體裁以奇幻漫畫備受矚目,他名列當代《文學傳記辭典》十大後現代作家,早期視覺文學《睡魔》敘述無盡的夢,故事情節充滿豐富的想像力;《星塵》小說改編的奇幻冒險電影《星塵傳奇》更引領視聽觀眾進入另一個想像世界的可能性。尼爾.蓋曼說:「只要你創造出原先沒有的事物,這世界就比前一秒更美好。」

  《藝術很重要》收錄他的三篇經典演講稿〈信念〉、〈我們的未來為什麼仰賴圖書館、閱讀和白日夢〉、〈做好藝術〉以及新作〈我做了一張椅子〉,內頁插畫由英國當代畫家克里斯.瑞斗以鉛筆手繪,圖文貼近生活且容易閱讀,中文版文字是臺灣插畫家徐玫怡親筆手寫,圖文呈現一股手感溫度,在數位印刷出版時代算是閱讀「新」體驗,適合推薦給國小高年級以上學生閱讀。

  用閱讀經驗豐富孩子的想像力。「我們需要孩子爬上閱讀的階梯。他們愛讀的一切都會使他們往上爬,一階又一階,進入讀寫的領域。」--〈我們的未來為什麼仰賴圖書館、閱讀和白日夢〉,2013年英國閱讀協會講座。創造的靈感從何而來?意念在人的腦袋深處,作者相信書寫和繪畫讓存在心靈的思想移動、駐足、停留,論述閱讀和圖書館存在的意義,創作者的思緒在作品傳播之後永遠存在,讀者可以欣賞、討論或無視,閱讀讓孩子具備思考的素養,一個熱愛閱讀的八歲男孩沉浸在圖書館及館員創造的閱讀世界,愛讀會讓人一階又一階向上爬,圖書館是資訊取得的安全空間,充實孩童內涵並向前邁進,彰顯不同個體存在的價值思辨力,潛在著改變世界的力量。

  天馬行空的想像與創作「大多數人都是先學習他人表達的方式,才找到自己的聲音。」--〈做好藝術〉,2012年費城藝術大學畢業典禮演講。創作如同做一張椅子,事前必遵照警示,才能做好椅子!不同的故事、不同角色的觀點,激盪出智慧的光芒,十五歲立志未來職業的男孩,書寫每件想做的事,他預期照清單完成,但一入行就打亂規則,走上沒有規則的未來路線,他將目標想成一座山,允許自己打破規則,勇敢朝遠山走去。山是終極目標,不管做什麼,可以迷惑、可以停留,但時間仍會把你帶向山。人人都可以做好藝術這件事!

  用你獨一無二的聲音、心靈、故事,去寫、去畫、去創造,經歷會帶你走向精采非凡的意外之境。

分享:
:::

書香共聞

《瞎掰舊貨攤1:斷尾虎爺》
《紅樓夢幻》
《藝術很重要:因為想像力可以改變世界》
《人生賽局:我如何學習專注、掌握先機、贏得勝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