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與外師共學共樂

東勢區新盛國小陳嘉汶老師 03/07/2023 410 點閱

  語言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其中一個橋樑,透過語言表達可以讓彼此更能理解內心的想法、增進人際社交關係。以2030年打造臺灣成為雙語國家為目標,在企業上兼具英語能力的需求大幅提升,因此英語向下扎根、營造英語學習環境,讓孩子快樂學習並能把英語與生活做連結便非常重要。

   108課綱強調核心素養包含知識、技能與態度,因此學習英語不再只是背單字,而是透過多元學習讓孩子能有深度的思考、有策略的學習,讓孩子在生活中能運用英語,讓英語能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臺中市政府引進外籍教師進校授課,透過各國國家的外籍教師全英語的教學、不同的教學方式及活潑生動的帶動氣氛,進而提升孩子的英語學習興趣與動機,培養、奠定孩子的英語能力並與國際做接軌。

  本校進駐的外籍教師Johan來自南非,已於本校服務邁入第三年,由學校規劃安排教學課程,再由行政人員、導師和科任老師與外師一起共同備課、協同教學、檢討調整,讓整個英語教學更加完整。

來自南非的外師Johan(圖片1)
來自南非的外師Johan

  外師Johan教授的科目有閱讀、健康和綜合課,Johan與導師們一起共備課程內容、討論教學呈現方式、理解學生先備知識與英語程度,給予孩子有別於平常的英語課程內容。此外,中師在班上的協同、輔助與鼓勵,讓孩子們更勇於嘗試開口練習說英語,並且能與Johan做簡單的溝通交流。

與生活結合的英語課(圖片2)
與生活結合的英語課

  平日晨光時間Johan入班做英語繪本故事的導讀,孩子們很喜歡聽故事,過程中問答的互動再搭配外師生動的表情和肢體動作讓孩子去學習故事的單字、句子,進而理解故事的內容。

學生聚精會神聆聽外師上課(圖片3)
學生聚精會神聆聽外師上課

  英語每週一句是學校推動英語學習的方式之一,Johan先設計出適合孩子難易程度、生活的實用性、學校特色課程的相關句子或諺語後,再透過學校活動辦法推行、外師和英語教師的指導,讓孩子跳脫出課本內容的框架做更廣闊的學習。

  學習語言本是一種挑戰,藉由多元的教學方式來提升孩子的英語學習興趣,引導學生有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放眼世界觀去認識其他國家的文化,培養孩子尊重的態度。孩子們很幸福的在Johan的陪伴下,站在臺灣用心看向國際世界。

分享:
:::

人物特寫

龍港夢工廠最佳推手--賴怡伶老師
與外師共學共樂
卓越金質的光正女神--林筱玲主任
翁子超暖男 幸福真給力--李文賢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