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龍港夢工廠最佳推手--賴怡伶老師

龍井區龍港國小吳函芸主任 03/03/2023 3109 點閱

  「動畫是想像力的翅膀,讓夢想飛起來!」賴老師眼中閃爍著光芒,簡潔道出她和龍港孩子們對動畫創作的理想與熱愛。

  賴怡伶老師在龍港國小帶領孩子深耕動畫創作迄今已十三年,回首當時,因為共同參與學校老師提出的企劃案《小螃蟹上高塔》,徵選公共電視「小導演大夢想」兒童拍片計畫,投入後才知道原來逐格動畫是這麼的有趣,可以讓孩子以動態的方式把自己的想法表現出來,從那時開始,賴老師就非常喜歡動畫這個創作媒材。

賴怡伶老師是龍港動畫推手(圖片1)
賴怡伶老師是龍港動畫推手

  後來賴怡伶老師透過申請教育部的藝術深耕教學計畫,和幾位藝術家持續帶領學生拍攝真人動畫、食物動畫,體驗不同媒材的動畫製作。賴老師從課堂上的教學與創作,近年來逐步走出校園,帶孩子去河堤、去社區,進行實地的踏察與採集,共同討論有哪些題材可以進行主題創作。她也曾經進行過聲音體驗的課程,邀請聲音藝術家帶孩子去收音、體驗環境周遭的聲音,回到學校後進行小詩的文字創作,賴老師說:「動畫創作中的聲音也是很重要的,從聲音出發,讓孩子去做感知的練習 。」

  2019年賴怡伶老師帶著孩子利用聲音的原鄉採記,將錄集的聲音轉譯成動畫的視覺表現,創作了「毛毛君的小旅行」動畫影片,一舉榮獲2020年神腦原鄉踏查記錄片競賽兒少組最佳影片獎;延續鄉土關懷議題,賴老師規劃「動轉麗水,掌弄奇蹟」課程,與社區關懷公益行動結合,帶領孩子們在社區廟宇福順宮表演了一場精彩的布袋戲,喚回阿公、阿嬤們兒時童趣,進一步重現當時布袋戲珍貴的風華;2021年延續布袋戲主題,孩子們創作了「石獅子與布袋戲」動畫短片,不僅榮獲2022年臺灣國際兒童影展最佳動畫影片,更陸續接獲捷克、美國聖地牙哥、美國西雅圖、俄羅斯、烏克蘭等5個國際影展的入圍肯定!「我們希望帶領孩子走出社區,站上不同的舞台,自信的與他人進行交流、分享與推廣,向更多人介紹自己家鄉〈麗水〉風土人文之美。」賴老師信念堅定的表示。

賴老師帶領孩子表演布袋戲給社區長輩欣賞(圖片2)
賴老師帶領孩子表演布袋戲給社區長輩欣賞
賴老師帶領孩子參加頒獎典禮(圖片3)
賴老師帶領孩子參加頒獎典禮

  賴老師帶領孩子動畫創作之餘,也指導孩子關懷社區長輩,了解黑人阿公如何從事農作,做粿的阿嬤如何展現古早的好手藝,孩子們去觀察、發現,拍照、攝影,並文字紀錄書寫,完成一系列的社區紀錄影片,在2022年12月2日晚上,龍港國小六年級僅11位孩子策劃並主持「囝仔放電影」的活動,展現歷年來動畫創作得獎作品及相關紀錄影片,在社區播放造成前所未有的轟動。

囝仔放電影大成功(圖片4)
囝仔放電影大成功

  賴老師為了讓麗水社區新舊時代所匯聚的文化得以延續及創新,與孩子們齊力共造社區圖像。因為家鄉仍有許多值得孩子探尋的古老記憶及必須及時捕捉的人文、風土情懷,她更衷心期盼,十年影像創作的育成,能以本校的動畫創作課程為基地,打造一個影視藝術的創建平台,形塑龍港夢工廠,融入不同世代的觀點,展示各自對麗水在地家鄉的詮釋,希望能將這樣的珍貴文化資產永續保留。

分享:
:::

人物特寫

龍港夢工廠最佳推手--賴怡伶老師
與外師共學共樂
卓越金質的光正女神--林筱玲主任
翁子超暖男 幸福真給力--李文賢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