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神奇收費亭(電影暖身版.傳奇再現)》

福科國中曾筱群老師 03/06/2023 450 點閱
《神奇收費亭(電影暖身版.傳奇再現)》(圖片1)

書名:神奇收費亭(電影暖身版.傳奇再現)

作者:諾頓.傑斯特Norton Juster

譯者:吳宜潔

出版社:寂寞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年1月

  「根本沒事可做、沒地方可去、沒東西可瞧。……又是一個漫長的下午。」這是《神奇收費亭》中的主角--小男孩米羅深深的嘆息。

  米羅不愛念書也不愛玩,沒有什麼事情能引起他的興趣,尤其是那些非做不可的事。正當他悶悶不樂的在房間裡時,收到了一個驚喜包裹,裡面有待安裝的收費亭、硬幣、地圖……。當米羅跳上小汽車,經過收費亭後,竟然開始沿著一條陌生的公路加速前進,踏上未知的旅程。

人物形象鮮明

  在這趟旅程中,可見作者精心安排許多形象鮮明、富有寓意的人物。啟程時米羅遇到一個穿著長長大衣的矮人,名叫是不是,以說俏皮話的方式登場。是不是先生的出現,似乎告訴了米羅,雖然可能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路,但仍然要懷抱著期望。接著,在無聊谷遇到了不思考的瞌睡人,點醒米羅也沒有思考、沒有留意身邊的事物;當他真正的開始思考,動動腦時,小汽車竟然跟著動起來了,隱喻著思考時才不會被問題困住。在無聊谷還遇到了身體裝著滴答巨響的鬧鐘的看門狗答答。牠似乎是時間的化身,隨時提醒米羅不要浪費時間,成為米羅旅程的最佳夥伴。

情節精彩曲折

  在此書中也鋪敘了精彩曲折的情節。米羅在文字城市集的拼字蟲與虛應蟲的亂局之中,偶然得知了文字城與數字城是由智慧國國王的兩個兒子--阿札茲國王與數魔師所建立的,一個以為字為重,一個以數字為優,兄弟彼此競爭對立。而國王在葡萄棚架發現兩個美麗的金髮女娃,成為在皇宮長大、受人愛戴的純理公主與甜韻公主。因著她們認為文字與數字一樣重要,而被兩兄弟逐出國境,送往空中城堡,被黑心邪魔重重包圍。米羅答應了阿札茲國王營救公主,虛應蟲也成為他的好幫手,一行人展開一連串驚險刺激的冒險。

對話極富思辨

  書中最值得人玩味的是米羅與許多人物的對話,極富思辨性,彷彿是場生命歷程的對談。像是米羅到了名為「真實」的城市,但卻因著沒有人注意路旁的景物而逐漸消失,人們住在看不見的房屋和早已消失的街道上卻毫無感覺。然而,另一旁名為「幻覺」的城市,因著人們時常駐足流連於街道上美好的事物,而能存在並被看見。引人反思生活中所見的似乎不那麼真實,而想像的卻能浮現眼前,這都在於是否留心發現人生路途中的美好的事物。

  在閱讀的過程中,此書也成為我們的「神奇收費亭」,只要動動腦,隨著作者奇幻的文字,就能與米羅一同展開奇幻的生命成長之旅。

分享:
:::

書香共聞

《Q軟的微波爐麵包,35分鐘輕鬆做!》
《神奇收費亭(電影暖身版.傳奇再現)》
《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
《原來孔子這樣說(增訂新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