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Q軟的微波爐麵包,35分鐘輕鬆做!》

北屯區松竹國小李孟珍老師 03/07/2023 423 點閱
《Q軟的微波爐麵包,35分鐘輕鬆做!》(圖片1)

書名:Q軟的微波爐麵包,35分鐘輕鬆做!

作者:大坊香緒里

譯者:連雪雅

出版社:健行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5月30日

  108課綱期待每位孩子能擁有與時俱進的自主學習能力。教育像是百寶箱,能變化多元且複雜的模式。學校的學習模式愈來愈多元,您是不是覺得孩子有能力出一道美味的菜呢? 在疫情衝擊下,我們的生活產生極大的改變,這段疫情時期雖然讓許多孩子因受疫情影響無法到學校上課,但也增加在家學習機會。在家裡除了上線上課之外,有機會也能在家裡變出不同學習力。《Q軟的微波爐麵包,35分鐘輕鬆做!》這本書雖然薄薄不到百頁,內容淺顯易懂,介紹利用微波爐做出基本款麵包到豐富多變的整型麵包。讓想學做麵包的孩子,也能在家運用現有家電,一起親子共讀共學,享用端出熱呼呼的麵包的成就感。

生活領域的結合:介紹微波爐麵包之材料與工具

  您知道民以食為天嗎? 從「吃」的主題來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麵粉有分高筋或低筋麵粉,到底何時該選擇何種麵粉來製作呢?看似簡單的材料,例如:水、牛奶、鹽、砂糖、酵母粉與奶油等,對孩子而言,都是令人感興趣的材料。而使用的工具對孩子來說更是琳琅滿目,充滿新鮮感,每樣工具都想拿來試試操作呢!也許每個家庭不一定有微波爐,但可以讓孩子大開眼界,原來家裡也可以利用微波爐來做出麵包。

數學領域與自然領域跨領域的結合:使用微波爐的注意事項

  在大家印象裡數學是困難的領域,透過與生活相結合的課程較能引起孩子的學習意願。使用微波爐加熱時間換算表,除了要知道微波爐的瓦數,也需要對時間有基本的概念。為什麼發酵要選按解凍功能呢?另外,麵糰的擺法也是一項大學問,配合不同機型微波爐(有轉盤或無轉盤),發酵前和發酵後的位置會影響最後的成品。

藝術領域與健康領域的合作:自製麵包吃得安心

  做麵包不僅只是做麵包,也是在完成一項藝術品。孩子的第一次經驗也許是手忙腳亂,但絕對非常珍貴且印象深刻。麵糰在孩子的腦中有無限地想像,也許是美味的食物,也許變身成可能的卡通人物,在孩子手中無限創意的巧手下,變成獨一無二的手作麵包。學校的課程若能與孩子生活經驗相結合,老師與家長能互相多關照孩子有無參與課堂的學習,不斷地進行滾動式調整,家長和孩子在家能創造出不同的學習成果,未來能創造出下一個吳寶春麵包師傅呢!

享受輕鬆完成的成品

  這本「小而美」的神奇魔法書,愈簡單化的素材,愈能抓住孩子的學習動機。試著將《Q軟的微波爐麵包,35分鐘輕鬆做!》書中介紹的製作麵包經驗實際運用於家中第一次作品初體驗,讓自己更相信書中所說的--我的確能做得到。只要短短的時間,就能享受到自己親手完成的美味麵包。孩子若能掌握這本書中淺顯易懂的重點與方法,清楚掌握製作微波爐麵包的步驟,必能提高孩子學習的興趣與成就感,真是一舉數得呀!

分享:
:::

書香共聞

《Q軟的微波爐麵包,35分鐘輕鬆做!》
《神奇收費亭(電影暖身版.傳奇再現)》
《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
《原來孔子這樣說(增訂新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