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

清水區三田國小王永年主任 03/03/2023 598 點閱
《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圖片1)

書名: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

作者:崔乘範

譯者:龔苡瑄

出版社:EZ叢書館

出版日期:2020年7月3日

  一本《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就能感受女性主義在韓國社會的發展困境和性別平等的未來願景。誠如嚴長壽先生說過:「過去對的事,今天未必正確;過去好的事,今天也未必會被接受。」現代社會基於自由、平等、民主與人權,性別平等已是21世紀公民應具備的素養。因此,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17項核心目標中涵蓋了SDG 5 性別平權來回應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許下平權未來之目標。

  本書為作者崔乘範先生就讀大學時稱學姊為「大嫂」,引起學姊的嚴正指正:「我不想被稱做某個男人的誰,也不認為女性是次等、附屬品。」受到學姐女性自主的啟發,再反思母親為人子、為人母的卑微處境,深知父權體系賦予男性更多的特權,進而成為推動女性主義的男生,因為他認為女性主義是邁向性別平權的第一步。

  其次,東西方歷史長時間都是父權體制社會,作者以「江南地鐵站殺人案」、「蕎麥花開時」、「春香傳」、「謝氏南征記」、「女權之聲:無懼年代」為題材,並將女性主義觀念融入課程,逐步影響男學生的生活認知,修正缺乏性別意識的父權觀念;輔以統計數據的理性剖析:南韓在聯合國開發計畫署155個性別平等國家排名第十,卻在《經濟學人雜誌》玻璃天花板指數中四年墊底,無論是女性高等教育、參與經濟活動、高階職位、理事、議員都比OECD平均值還低。

  反觀臺灣的性別平等表現,在2020年排名位居全球第六,居亞洲之冠。不僅立法改善性別差異,更積極去除性別刻板印象與偏見、強化托育公共化、提升女性經濟力及參與決策,營造尊重多元與性別平等的公義社會。尤其十二年國教性別平等教育目標、總綱、議題融入都揭示從情境中發現問題,透過價值分析與澄清的反思學習來判斷、選擇及決定,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性尊嚴;性別平等教育法、白皮書則以學校為主體,並擴及家庭和社會。以人為核心、教育為手段,回歸教學與課程,並以事件處理和輔導矯正為救濟,建立性別平等的教育資源與環境。

  最後,作者抱持「若想改變世界,並要從改變自我做起;若想要平等,擁有更多的一方必須鬆開手中的權利,男人的改變越多,就能越快迎向新的世界。」我則以樟湖國中小陳清圳校長的一句話來鼓勵作者:「把有熱情的老師聚起來,創造15%的量變。」讓量變帶動質變,翻轉性別平等教育的下一步。

分享:
:::

書香共聞

《Q軟的微波爐麵包,35分鐘輕鬆做!》
《神奇收費亭(電影暖身版.傳奇再現)》
《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
《原來孔子這樣說(增訂新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