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原來孔子這樣說(增訂新版)》

和平區和平國小薛普文老師 03/03/2023 261 點閱
《原來孔子這樣說(增訂新版)》(圖片1)

書名:原來孔子這樣說(增訂新版)

作者:傅佩榮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1年6月1日

  至聖先師--孔子,是儒家的代表人物,其身教及言教影響深遠,包含學習知識、思考、教育和為人處事等,時至今日,不只在中國或亞洲,儒學已是世界廣為人知的思想哲理。

  孔子的智慧首重真誠,由真誠中去體悟內在真實的力量,並期許己立立人、己達達人。在論語中,孔子與學生有許多關於「仁」的思辨,而從這些思辨中引導學生掌握生命的真實本質。

  例如:孔子與顏回一段關於「仁」的對話,孔子談到「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一個真正的君子應當由自身做起,改進自身的種種缺失,以符合真理的標準,而這當中應該是出自由衷的仁義禮敬,而不是外在形象舉止去盲從模仿,時時以此來自我要求、自我檢視,就能建立德行,亦能感化身邊的人。所以一位真正仁人君子的修持,就應像大學中提到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其最基礎的功夫,就是格心物,亦在身物的言行舉止上自我要求,所以孔子才又提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從視聽言動間克己學聖賢,從自身的心地下功夫,亦從自身的言行舉止中來落實。

  時過千年,這樣的思想哲理非但沒有過時,對於人際互動、交流如此頻繁的現代及受物質環境引誘迷失的人類心靈而言,更加實際且實用。

  傅教授在本書中以七個主題,闡述「人人心中有孔子」,並引用《論語》原文,從孔子立志於學、立志行仁、自我修養,到孝順父母、結交良友、社會責任,探討了孔子重要的觀點及濟世的精神,以孔子的智慧,解答當代人對於心靈的困惑,找到人生難題的解方,不論什麼年紀讀來都能有各自深刻的體會!

分享:
:::

書香共聞

《Q軟的微波爐麵包,35分鐘輕鬆做!》
《神奇收費亭(電影暖身版.傳奇再現)》
《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
《原來孔子這樣說(增訂新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