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畫個圖學習更有效率

烏日區九德國小廖英秀老師 03/09/2023 360 點閱

  「圖像組織(graphic organizer)」是一種視覺化呈現知識的方式。Stull與Mayer(2007)認為凡是以視覺化空間結構呈現文章中概念的圖表皆屬於視覺組織圖(visual organizers),亦即圖像組織。圖像組織將訊息結構化,並且將訊息中的概念重整成為新的圖解結構。

  概念構圖教學法(teaching with concept mapping)是由美國教育學者諾巴和高丈(Novak & Gowin,1984)提出,是圖像組織的一種。該法強調知識的階層性,重視其相互關係的概念圖,是評鑑學生理解能力學習的最合適方法(陳嘉陽,2012),也是摘要重點的方法之一。

  108課綱語文領域國語文第二學習階段閱讀的學習表現,強調學生應運用適合學習階段的摘要策略擷取大意。目的是希望學生可以透過教師的教導,學習摘要擷取大意。因此筆者透過概念構圖教學法,教四年級的學生透過畫圖的方式,摘要文章的重點,並從繪製圖表當中,了解文本內涵的相互關係。教學流程概述如下:

學生們完成的概念圖

  首先,老師簡單佈題,先以單句開始。以題目「水庫有防洪、灌溉、發電等功能」為例。老師先搭鷹架,在黑板上畫一個圓圈,告知學生此圓為最上層概念,是包含整個內容的最大概念,接著引導學生講出最上層概念為水庫並填入圓形的框框中,跟學生解釋因為防洪、灌溉、發電等屬於水庫的功能,因此水庫是最上層概念,再次釐清學生概念。接下來,在最上層概念的圓圈下,分別畫出三條直線各連接一個圓圈,為下層概念。

  再引導學生將防洪、灌溉、發電這三個水庫的功能分別填入下層概念的三個圓圈中,另外,再與學生討論功能這個概念,要擺在哪一個部分。討論後的結果,學生覺得應該是要擺在水庫跟防洪、灌溉、發電這三個詞的中間,最後老師總結此概念圖為三層的概念圖,即最上層是水庫,第二層是功能,最下層才是防洪、灌溉、發電,如此透過圖形與重點文字即可解釋水庫有防洪、灌溉、發電等功能這句話。

  老師一邊教,學生一邊練習書寫,待學生書寫完畢,老師立即再佈一新題。第二次,老師依舊先畫最上層概念的圓,師生討論,讓學生填入答案,接著老師畫出下層概念,讓學生練習填入。第三次練習,老師佈題的題目也越來越有深度,句子也從單句變複句,老師逐漸撤離學習鷹架,放手給學生自行練習,讓學生獨力完成。

  學生學會此策略後,老師則可以給予長文本的練習。長文本,因為文本的內容比較多,也比較深,學生一開始恐無法獨自一人可勝任完成,因此老師改採小組討論,藉由小組間的討論,把答案書寫在小白板上,學生書寫完後,各組答案貼於黑板上,老師與學生一起討論並評量各組答案,學生可以一邊學習觀摩他組答案,一邊修正自己的答案,如此反覆練習多次,一直到學生都能運用自如為止。

學生們共同討論協力完成概念圖(圖片1)
學生們共同討論協力完成概念圖

  學生透過畫圖的模式除了可以透過視覺傳遞文字間的關係與重點之外,更可以讓學生進行抽象文字的比較、評估和結論,有助於記憶與理解,對於摘要重點的整理,更是有實質上的幫助。

分享:
:::

教學錦囊

沉「電」實力 「焊」動未來
畫個圖學習更有效率
社會情緒學習的輔導技巧分享
一個外籍教師的雙語教學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