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沉「電」實力 「焊」動未來

崇德國中張善爻老師 03/08/2023 327 點閱

  崇德國中與新民高中合作辦理技藝教育課程,本學期開設電機電子職群供學生選修,在高職老師的指導下,學生練習了以噴槍燒灼PVC管作出不同造型的作品,並學習製作電路板。筆者擔任隨班輔導教師,帶領學生到高職學校上課,有以下幾點帶班技巧供大家參考。

  一、尋找學生擔任幹部:擔任技藝教育課程隨班導師,應該將注意力放在對學生的指導,隨時觀察學生行為並激發學生學習動力。所以事先尋找學生擔任幹部,協助點名並清點攜帶用品,隨班教師才能夠把注意力集中在觀察學生的行為上。

  二、行前教育要求生活常規:在集合點名的時候,就要開始準備訓話,並整理成適合的演說長度,因為超過2分鐘的說明,很容易因為內容太多而失焦,或者學生因失去耐心而忽視。要把醜話說在前頭,包括可能會發生的風險、掉以輕心的嚴重後果、可能傷害到人的錯誤操作等。一定要舉例,並要求學生養成正確的態度而不要輕忽或草率,防護動作要確實,危險動作千萬不要做,以避免受傷。

  三、詳細規定注意事項:事先安排交通車座位並適時調整、行進間進行機會教育、到達目的地前要朗聲提醒、鼓勵學生提問並學習舉一反三、交代返校車次與上車地點、嚴正規定不可購物與跨校交流等細節,因為不能確定每個學生都是謙謙君子,所以必須要做出明確要求。同時要隨時清點人數,上車、下車、教室集合時,以免有人偷跑或失蹤。

  四、隨時鼓勵學生:要把好話說出口,並使用學生聽得懂的語言。例如:不要講「專心致志」,學生聽不懂,會有隔閡,要講「專心」。同時要盡量貼近學生的理解與日常使用習慣,用漫畫或電影的英雄設立角色楷模,協助學生人格成長。

  五、扮演助教角色切勿喧賓奪主:應配合高職老師的上課進度與要求,確認高職老師的評分校準,協助提醒學生,並記錄表現優秀或特殊的學生。尤其要注意糾正學生生活常規時,不應該干擾高職教師上課流程,所以糾正的技巧與次數的多寡,需要掌握跟評估。

以噴槍燒灼PVC管,製作各種造型的作品(一)(圖片1)
以噴槍燒灼PVC管,製作各種造型的作品(一)
以噴槍燒灼PVC管,製作各種造型的作品(二)(圖片2)
以噴槍燒灼PVC管,製作各種造型的作品(二)
電路板實作(一)(圖片3)
電路板實作(一)
電路板實作(二)(圖片4)
電路板實作(二)
高職教師進行電路板實作講解(圖片5)
高職教師進行電路板實作講解

  雖然有些學生,因為天賦的多元性,並未能夠在書本當中,得到充分的成就感,但是當他們學習並掌握到了電焊技巧後,就能讓他們在求職的路上,尋找適合他們的職業。同時,電路板的製作需要耐心、細心、專心,能夠參考前人的作品、設計圖,獨立完成電路板製作的人,必能在生涯發展的選擇上,沉澱自我,以等待之後更深度的學習,銜接職涯未來。因此,能夠專心致志的完成燒灼PVC管以及電路板實作的學生們,也就彷彿一步一步的沉「電」自身紮實地動手做的實力,「焊」動自己光明的未來。

分享:
:::

教學錦囊

沉「電」實力 「焊」動未來
畫個圖學習更有效率
社會情緒學習的輔導技巧分享
一個外籍教師的雙語教學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