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會情緒學習的輔導技巧分享

東區進德國小劉素娥主任 03/09/2023 350 點閱

  社會情緒學習(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簡稱SEL)是學校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可以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自己的情緒,學習與他人相處、解決問題和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以下是一些輔導小技巧,可以讓教師幫助學生進行社會情緒學習。

探討負面情緒的因應轉盤活動
探討負面情緒的因應轉盤活動

一、創造一個支持學生情緒表達的環境

  學生在課堂和生活中會經歷各種情緒,這些情緒需要得到適當的理解和支持。教師可以創造一個支持學生情緒表達的環境,鼓勵學生表達自己的情緒。例如:定期安排情緒表達時間,讓學生分享他們的情緒和體驗。同時,提供適當的支持和建議,幫助學生處理負面情緒。

二、提供情緒管理技巧

  情緒管理是社會情緒學習的核心,教師可以提供一些情緒管理技巧,例如:深呼吸、放鬆技巧、正向思考及我的因應轉盤等。另外也可以提供一些情境訓練,幫助學生學習如何應對情境中的負面情緒。

三、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學生的人際關係對其成長和發展至關重要,教師應該注重幫助學生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譬如可以通過訓練學生的溝通技巧、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同理心,幫助他們與同儕相處。同時,還可以設計一些小組活動,讓學生有機會學習與他人合作和建立良好的關係。

互相分享負面情緒的因應策略(圖片1)
互相分享負面情緒的因應策略
創建積極正向分享的學習氛圍(圖片2)
創建積極正向分享的學習氛圍

四、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學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對其學習和發展至關重要,因此,教師應該注重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可以提供一些鼓勵和肯定,讓學生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和能力。同時,通過訓練學生的問題解決能力和批判思維能力,幫助他們應對挑戰和解決問題。

組間共學 上台發表(圖片3)
組間共學 上台發表

五、建立積極正面的學習氛圍

  學習氛圍對學生的學習和情緒有著很大的影響,因此,教師應努力創造一個積極正面的學習氛圍,譬如通過提供鼓勵和支持、設計有趣的教學活動和營造輕鬆的課堂氣氛等方式,讓學生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和成就感,從而提高學習動機和效果。

六、提供個性化的輔導

  每位學生都有不同的情緒和學習需求,因此,教師需要提供個性化的輔導,通過了解學生的情緒和學習狀況,提供適合他們的輔導方案。同時也可以和學生的家長、科任教師等相互合作,共同幫助學生進行社會情緒學習。

克服上台發表的恐懼情緒,也是一種SEL學習。(圖片4)
克服上台發表的恐懼情緒,也是一種SEL學習。

  教師們應該意識到,學生的情緒和學習是密切相關的,只有在情緒穩定、自信心強、自尊心高的狀態下,學生才能更好地學習和成長。因此,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應該注重學生的社會情緒學習,努力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通過不同的方式幫助學生進行情緒認知和管理,進而為學生的全面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分享:
:::

教學錦囊

沉「電」實力 「焊」動未來
畫個圖學習更有效率
社會情緒學習的輔導技巧分享
一個外籍教師的雙語教學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