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薩提爾的故事溝通》

清水區甲南國小陳怡靜老師 03/29/2023 437 點閱
《薩提爾的故事溝通》(圖片1)

書名:薩提爾的故事溝通   

作者:李儀婷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2年2月24日

  人人都喜愛聽故事,不同年齡層對於相同的故事也會有不同的解讀及理解。《薩提爾的故事溝通》這本書用了五個故事和薩提爾冰山理論相互對照,從故事中讓我們懂得愛並且學會被愛,故事結尾也會附帶一段給孩子的話,用故事帶給孩子正確的觀念,而成人閱讀後也能挖掘在過往的生活中所留下不得其解的情緒,透過故事去察覺,並且接納這些經驗取代逃避,轉向內在的自我支持,朝著真誠的生活邁進一大步,這是一本老少咸宜的療癒好書。

  薩提爾的「冰山理論」分成外在應對的行為姿態及內在的自我價值,本書中說明的五個故事分別為:第一篇「橡皮糖公主」說明了期待的故事,理解別人沒有滿足自己的期待和愛不愛沒有相關,而是自己依照擁有的能力給予自己需要的東西才是愛;第二篇為「聖甲村的眼淚」說明感受,透過故事讓我們學到釋放情緒應在自己能控制的範圍內,並且學著用正確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重要的是不委屈自己,也不對別人造成傷害;第三篇「孫山的處境」訴說著溝通時最重要的是傾聽,透過聆聽者的提問讓充滿疑惑的人自行反思找尋到屬於自己的答案;第四篇「珍珠王子」訴說怎麼面對選擇,只要選擇承擔便是一項好決定;最後一篇「不死精靈」對於愛及生死透過故事有更深刻的體悟,每一篇故事都能讓我們在生活上遇到難題時再次回味,擁有新的想法。

  《薩提爾的故事溝通》是一本不論親子或是師生都很適合一起共讀的好書,因為愛使人堅強也使人變得溫暖,並且更正向的面對事物,在人際互動及合作上能更加順利,因應新課綱中所提倡的溝通互動能力,當你迷茫時,很適合再翻翻這本書,尋找更貼近真實的自我,找到自己心中的需求。

分享:
:::

書香共聞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薩提爾的故事溝通》
《我們沒有秘密》
《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