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們沒有秘密》

大業國中施和伸主任 04/07/2023 308 點閱
《我們沒有秘密》(圖片1)

書名:我們沒有祕密

作者:吳曉樂

出版社:鏡文學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年8月27日

  內舉不避親。本書作者吳曉樂為本校校友,國三那一年更是筆者國文課堂上的學生。汗顏的是,在「作文」這件事上,我始終無法指導她。她在國三時寫出來的作文,早已超越同班同學甚多;我還在指導著其他人的字句結構時,對於她的作品,就真的只能欣賞與享受了。在某一次專訪中,吳曉樂曾說道:「我的寫作老師是言情小說。」這句話倒是鐵一般的事實。

  以《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一書在國內文學界及電視劇大放異彩、聲名大噪後,我就一直關注這位文壇新星的動向。長篇小說《上流兒童》中,主角以「送小孩唸私校」為躋身上流的捷徑,作者寫的仍是熟悉的教育現場;而散文集《可是我偏偏不喜歡》則是在倔強的書名之下寫出了這個社會對於女性尚存的荒誕對待。而這第二部長篇小說《我們沒有祕密》,卻很明顯走出了與前述作品不同的一條路:懸疑的手法,禁忌的性愛,殘忍的故事。

  本書內容從律師范衍重的妻子吳辛屏失蹤開始,一路抽絲剝繭,我們跟著律師尋找妻子的路徑,從臺北的繁華到小鎮的荒蕪,然後逐步走入了幾個少女不堪的青春日記。敘事的觀點是變動的,時序是跳接的,但曉樂的文字就是有一種魔力,吸引著你不斷往下翻閱。你想知道吳辛屏究竟去哪裡了?對於自己的過去,她為何一字不提,諱莫如深?在她成長的小鎮,為何同學對她如此敵視?你心中生出了一個又一個問號,偏偏答案並不在下一頁。你得繼續往下翻閱,伴隨著書中人物重新經歷學生時代,然後才能將謎團逐漸解開。

  每個人的高中都是這樣的吧!一方面對情事充滿了好奇與期待,一方面卻又籠罩在「考個好大學」的巨大壓力裡。閱讀的同時,你有時會想起自己學生生涯中最張揚耀眼,卻也最掙扎徬徨的那三年。只是,當你陪著書中人物解開謎團的那個時刻,你其實沒有分毫如釋重負的輕鬆與快感。對於書中的人物,書名本身是最大的諷刺--每個人的身上,都背負了莫大的祕密。而在解開祕密的過程中,他們都付出了無法承受,也永遠無法彌補的代價。

  韓劇《黑暗榮耀》近日襲捲了全球,點閱率也罷,觀看時數也好,刷新了一個又一個紀錄。而此書的最後,是宋懷萱寫給準嫂嫂的兩句話,如核彈般的報復力道,讓我想起了文同垠說的那句話:有些憎恨,就像思念之情,一刻也無法擺脫。

  好書共賞,大家一起來閱讀。

分享:
:::

書香共聞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薩提爾的故事溝通》
《我們沒有秘密》
《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