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

和平區自由國小烏石分校劉怡瑩老師 04/07/2023 456 點閱
《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圖片1)

書名: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

作者:宋怡慧

出版社:方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3年3月1日

  這是書中之書,閱讀中之閱讀。閱讀傳教士——宋怡慧主任經由閱讀了《原子習慣》這本書,進而做了些微修改,量身訂作客製化並徹底實踐,而養成了自己運動健身的習慣,再擴大層面到個人人生的各面向。

  《原子習慣》訂定四個基本的原則:1. 讓「提示」顯而易見。2. 讓新的習慣有改變的「吸引」力。3. 讓改變的「行動」輕而易舉。4. 讓改變的「獎賞」令人滿足。四原則中,怡慧老師也都代換成務實可行的方法,踏上了實踐之旅。這本書暢談如何將《原子習慣》應用在學習、教學和生活中,從運動、飲食、人際溝通、閱讀,甚至思考慣性,幫助所有希望建立好習慣、或戒除壞習慣的人,由內而外、由己身到旁人,她這樣的行為改變,加深連結了自己的正向思考,也擴展影響了身旁認識與不認識的人,她正建立一個「對世界善意」的身份認同。

往往綁住我們的不是惰性,而是思維方式

  「方法我都懂,但就是做不到!」你是不是也常有這層感慨?那是因為我們常常被自己慣性打敗了,是慣性,不是惰性,惰性人皆有之,很多成功人士有強大的意志力,可以戰勝自己的惰性,但大部分的我們都是一般人,我們往往被慣性所綁住,只要改變了思維方式,也就能改變你的行為方式。舉例「學習」來說: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改變讀書方法,而是先改變自己的想法,從告訴自己:我是一個善於學習的人,我能夠透過有效率的方式達成我的學目標。接下來,才是我們如何改變自己的習慣。

越自律越自由

  自律其實不是天生的。大腦其實是很寵愛我們的康樂股長,哪裡快樂,哪裡去……只是,每天還是有功課要寫、事情要做,怡慧老師從不和大腦作對,她把順序調整一下,先把必定要做的完成,接下來就是歡樂時光。她運用的是「延緩快樂」策略:追劇,必須寫完一篇稿子再去,把它當作生命的禮物,所以追劇的時候,就不會內疚不安;她旅行,但是要完成年度重要計畫才去,把它當作下一個任務的起點。透過良好的習慣建立,大腦就能輕鬆切換身分,從康樂股長改為風紀股長,生活井然有序、快樂自在。

因為自律,所以擁有自由

  人生很短暫,我們要把時間花在值得的事情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要經營,不跟風、也不追隨誰,安靜做著自認正確的事,選擇當個善意卻有底線的人,莫負青春好時光。

分享:
:::

書香共聞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薩提爾的故事溝通》
《我們沒有秘密》
《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