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雙十食農 最佳夥伴--黎氏芳女士

雙十國中邱懿歆組長 04/10/2023 262 點閱

  「學務處廣播:又到了我們一週一次的雙十農夫市集,這禮拜我們有雙十自產的空心菜、紅鳳菜、高麗菜、地瓜葉、蔥、豆苗、玉米筍,另外本週還多出了限量隱藏版的絲瓜5個,現搶先贏,晚來買不到喔!」

  「此外,為了慶祝農夫市集3週年,學務處推出了留言送徽章的活動。歡迎大家到雙十菜園留言板,留下你對菜園鼓勵的話,就有機會獲得3週年特製紀念徽章喔!」

  雙十國中的菜園座落於本校秋籟樓及相連冬樂樓的頂樓,每天早晨都會看到一位愛心媽媽,在菜園中打理。打理出來的農作物,則每週一次交由學校的農夫市集處理。此外,如果有班級同學想瞭解務農種菜,也會讓同學利用課餘時間幫忙打理菜園或叫賣蔬菜,而能形成這獨屬於雙十國中食農教育的核心人物,正是雙十愛心媽媽--黎氏芳女士。

雙十農夫市集(圖片1)
雙十農夫市集
農夫市集3週年特別活動(圖片2)
農夫市集3週年特別活動

  三年多前,本校因綠建築的設計概念而於頂樓規劃農地,但並無人實際管理,因而閒置以致雜草叢生,校內就曾討論是否將其填平。此時輔導室聽說有黎媽媽很會種菜,就嘗試接觸是否有意願將這片農地發揮其最大效益;黎女士看到頂樓這片農地直說可惜,旋即應允試試看。

黎氏芳女士及其小孩(圖片3)
黎氏芳女士及其小孩

  黎媽媽小時候生活在越南,從小就幫忙務農,因此對於如何打理農作物非常的熟悉。為了陪伴入學就讀的小孩,加入了本校愛心媽媽志工隊,然後抱著能再多回饋學校一些力所能及的東西,便一頭栽入雙十菜園的打理。這一種,就是三年,這三年間學校是有寒暑假與週末的休息,可是農作物的生長照料是沒有的。所以除了一到五的平日,常常週末與寒暑假都看到黎媽媽帶者他的朋友與小孩一起照料這片農地。在她悉心與持續不斷的照料下,獨屬於雙十國中的農夫市集就這樣開張了三年,讓師生們不但能品嘗健康有機的蔬菜,也讓大家能近距離感受到農作物生長與照料的辛苦。更棒的是,我們頂樓多出了一片美麗的田園風景,讓師生們在繁忙之餘多了一個散心喘息的空間。

雙十菜園早晨風光(圖片4)
雙十菜園早晨風光
雙十菜園黃昏景色(圖片5)
雙十菜園黃昏景色

  黎媽媽說起這三年的務農過程,其實也不是一帆風順,學校看似可愛的松鼠及小鳥都會提前來品嘗尚未長大的農作物。而黎媽媽也因為長時間的勞動,關節都很容易痠痛。但黎媽媽總是抱持回饋與陪伴的心情一一克服,並走到現在,也希望未來能一直走下去。

  雙十能遇到黎媽媽這位願意默默付出,無私奉獻的教育夥伴,是所有師生的福氣,感謝您!雙十國中最佳的教育夥伴--黎氏芳女士。 

分享:
:::

教育夥伴

舞獅傳藝 情牽大里--石火明教練
攜手同行 教育共好
雙十食農 最佳夥伴--黎氏芳女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