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潤物細無聲--蕭頌恩主任

立新國中蕭頌恩主任 05/06/2023 435 點閱
蕭頌恩主任

  在校園內,觸目所及的硬體設施都是學校的總務處在維護及更新,擔任總務主任往往是一個居於幕後且沉默的角色,但立新國中的總務主任蕭頌恩主任卻以各種超前部署的作為表達了對學生的關心。

  頌恩主任在101年接任立新國中總務處,當時的立新國中成立不到10年,各項硬體設施堪稱完善;唯獨圖書室內部雖為堪用,但卻稍嫌簡陋。頌恩主任設身處地想道:「如果我是這所學校的學生,我會喜歡這樣的圖書室嗎?」便起心動念要改善圖書室環境。在毫無經驗的狀態開始學著寫計畫書申請經費,幾次的退回、修改,終於成功爭取全臺中市國中第一間圖書館改建的經費。在與教務處的協調規劃下,完成改建的圖書館更是獲得了多項獎項的肯定,包括2017年亞洲設計獎的公共空間組和創意設計,以及2017年金點設計獎的空間設計等。這樣一個多次獲獎的校內圖書館,不只讓學生能夠在一個溫暖舒適的環境中閱讀,更是其他學校參訪標竿學習的對象。

  在立新國中設立體育班之後,有感於學生在運動練習之後大汗淋漓,不僅影響後續課程的學習成效,更可能對身體健康不利。因此頌恩主任又開始著手經費的申請,與學務主任南下高雄參與說明會,最終為學生設置了臺中市第一間國中淋浴間,讓學生們在運動後能更舒適地沐浴。

圖書館(圖片1)
圖書館
興建中的活動中心(圖片2)
興建中的活動中心

  頌恩主任的關心與付出不僅限於此,早在111年行政院執行全國中小學設置冷氣之前,就已申請經費,後續耗費心力規劃校內電路改善,於民國107年便完成了校內各普通教室的冷氣安裝,成為大里區第一間班班都有冷氣的學校。

  早期的臺中縣國中,僅有加蓋遮雨棚的風雨操場,畢業典禮等重大儀典當天若遇到下雨,學生和來賓都感到相當不便。為了解決此問題,同時考量周邊社區停車問題,蕭頌恩主任更是努力了十年爭取經費設置校內活動中心暨社區地下停車場。過程當中多次與各相關局處溝通協調,包括:建設局、新建工程處、交通局、停車管理處、高速公路工二總局等等,受到許多長官指導與協助,目前工程已順利發包並動土,預計在113年完工。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這句話是多年以來頌恩主任堅持的初心。走進立新國中的校園當中,可以看到戶外教育的抱石牆、垂降場,整修後平坦安全的跑道;可以在充滿書香、氣氛溫馨的圖書館裡閱讀……,頌恩主任以他無聲的努力和付出,讓學生們享受到更好的學習環境和便利的設施。

童軍團(圖片3)
童軍團
分享:
:::

人物特寫

內新國小藝文推手--蘇佳霖老師
潤物細無聲--蕭頌恩主任
有師自遠方來 不亦悅乎--Armin Brand
吹響追分的一畝夢田--劉名宇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