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內新國小藝文推手--蘇佳霖老師

大里區內新國小張聖藝主任 05/03/2023 803 點閱
蘇佳霖老師
蘇佳霖老師

  每年校慶當月,都會看到有間辦公室每晚燈火通明,一位老師細心的為每個孩子的紙黏土作品作細部修整,為每件作品貼上作品說明牌,為的就是讓每個孩子的作品,能在校慶美展以最完美的姿態展出。每年此時,加班就成為這位老師的日常,但她卻甘之如飴,這位老師就是內新的藝文推手--蘇佳霖老師。

  內新國小深感藝術教育專業人才不足,於五年前開出美勞正式教師缺,幸運讓蘇佳霖老師來到本校任教。佳霖老師至本校後,為了激發孩子藝術學習的動力,每年配合學校校慶期程,辦理不同主題的校慶美展。每一年策展都透過教專社群進行跨域研討,確定主題方向後進行策展,因此每一年的主題別具巧思,包括版畫、透視練習、紙黏土動靜態人物展,還將學生作品製作成明信片展出義賣,或將學生平板作品設計成AR作品,讓參觀者運用平板與作品進行AR擴增實境的互動,提升觀賞者的參與互動性。

每年辦理校慶學生美展(圖片1)
每年辦理校慶學生美展
將學生作品製作成AR圖,結合平板讓學生進行互動欣賞。(圖片2)
將學生作品製作成AR圖,結合平板讓學生進行互動欣賞。

  在疫情期嚴重期間,學生美展因防疫規定無法辦理實體展覽,佳霖老師便以線上方式進行學生成果展。佳霖老師以Gather Town平台設計線上虛擬美術館,並建置不同的展區空間,依作品分類展覽,將學生美勞作品一件件放置不同展區,而且有詳細的作品介紹,以跨越時間、空間的方式,方便其他學生、家長登入,讓觀賞者沉浸在虛擬美術館中,以身歷其境的方式穿梭在不同藝廊空間,欣賞著學生的美勞作品。

透過Gather Town設計線上虛擬美術館(圖片3)
透過Gather Town設計線上虛擬美術館

  在校園美感空間營造方面,佳霖老師也運用自身專業給予學校最大的支持。先是與閱讀教專社群研討閱讀課程,由閱推教師在六年級畢業班完成主題閱讀課程後,接著由佳霖老師設計閱讀主題陶板畫,並分割成畢業班所有學生的個別陶板線稿,之後教導學生陶板線稿製作,並與外聘師資合作協同教學,讓學生實際雕出各別的陶板,後續將陶板上釉、燒製,最後在耐震補強牆面拼貼成巨幅陶板牆。此跨域課程至今已進行三年,每屆畢業班分別完成了「愛麗絲夢遊仙境」、「三國演藝」、「西遊記」三面陶板牆,以跨域主題整合閱讀與藝文課程,以協同教學方式將美學融入校園空間營造,讓每屆畢業生在校園留下自己的印記。

閱讀課程與美勞課程結合,與藝師協同教學教導學生製作陶板牆。(圖片4)
閱讀課程與美勞課程結合,與藝師協同教學教導學生製作陶板牆。

  在學校面臨雙語師資缺乏問題時,佳霖老師挺身協助,利用暑假參加雙語研習,獲得雙語教學初階、進階認證,並與英語教師設計雙語美勞教案,每週共同進行備課,於四年級美勞領域進行雙語教學,使學生在英語能力不斷提升。

  蘇佳霖老師是內新國小藝文教學的靈魂人物,也深入資訊創新教學領域,透過教專社群創新課程,導入資訊科技於教學、學生美展,燃起學生學習的熱情。蘇佳霖老師其低調謙遜的個性,默默為教育付出的敬業精神,將教育工作視為奉獻信仰的態度,為學生的藝文學習、美感空間營造帶來深遠的影響,內新國小有這樣的老師,真是幸福。

分享:
:::

人物特寫

內新國小藝文推手--蘇佳霖老師
潤物細無聲--蕭頌恩主任
有師自遠方來 不亦悅乎--Armin Brand
吹響追分的一畝夢田--劉名宇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