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吹響追分的一畝夢田--劉名宇老師

大肚區追分國小陳琬宜組長 05/02/2023 497 點閱

  每日的早修午休時間,管樂團練教室總會飄來悠揚的樂音。

  背負著管樂團使命、用心帶領團員已長達7年的劉名宇老師,畢業於國立嘉義大學音樂學系作曲組、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音樂研究所作曲組,本身並不是管樂背景出身,因此初到追分帶領管樂團面臨許多問題,但劉老師不斷地精益求精,經常與其他帶團經驗豐富的管樂老師交流,不斷地調整自己帶團的狀態,為的就是希望追分管樂團能越來越好。

追分國小管樂團劉名宇老師(圖片1)
追分國小管樂團劉名宇老師

  我們是海線學校的第一個管樂團,今年已邁入30週年。本校近幾年來少子化、團員人數銳減的問題,讓管樂團面臨困窘之境,我們沒有市區學校的豐富資源,也沒有偏鄉學校的經費補助,在沒有外聘指揮教師的情況下,富有責任心的劉老師,又再度前往教育界最高學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主修管樂指揮,一肩扛起管樂團龐大的團務工作兼指揮。

勇於承擔的劉名宇老師(圖片2)
勇於承擔的劉名宇老師

  但最辛苦的,不是這些樂團行政的繁雜工作,而是必須顧及團員們的心理健康及生活常規的養成。劉老師說:「我必須經常一人分飾兩角,一下子扮演黑臉、一下子變回白臉,這樣才能跟團員建立感情,感情建立之後,才有辦法去要求他們。」這一兩年因為疫情,管樂團又面臨不少困境,不能吹奏練習的政策讓樂團的團練停擺,但劉老師仍舊沒有被困境擊倒、想方設法讓管樂團維持正常的運作。停課的那段期間,我們設計多樣化的音樂課程來取代吹奏課、規劃了線上課程讓團員們能在家吹奏練習,不要因為校內停練而讓學生荒廢了原本的能力。

身兼多職的劉名宇老師(圖片3)
身兼多職的劉名宇老師

  雖然我們團員人數不足,非典型大編制的管樂團,但劉老師近年來多爭取機會與他校管樂團交流、安排參訪活動與藝術場館體驗、企業家贊助認養等,讓追分學子也能有體驗音樂的機會,並透過音樂性社團來提升合適的社會行為和改善群體互動、建立孩子的自尊與自信。

本校管樂團於活動中心動土典禮演出(圖片4)
本校管樂團於活動中心動土典禮演出
分享:
:::

人物特寫

內新國小藝文推手--蘇佳霖老師
潤物細無聲--蕭頌恩主任
有師自遠方來 不亦悅乎--Armin Brand
吹響追分的一畝夢田--劉名宇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