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師自遠方來 不亦悅乎--Armin Brand

豐原區合作國小王大偉主任 05/02/2023 352 點閱

  110年度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推動擴大聘僱外籍英語教師,提供學生自然的語言學習環境,以增進學生英語聽說的溝通能力,並且期待藉由外籍英語教師之學習經驗、學習模式、溝通技巧、文化激盪等,強化學校英語教學及學習。合作國小何其有幸,成為計畫下的共聘學校。

Armin Brand

  前年此時,正是Covid-19疫情最為嚴重的當口,Armin老師千里迢迢自南非飛來,經過14天的隔離,7天的加強自主管理,終於正式成為學校的一員,如果再慢個幾天,Armin老師將與合作國小失之交臂,但有緣千里來相會, Armin老師一來就加入全臺停課的線上教學行列。

  英語教學一直是最活潑的教學現場,本校英語教師總是挖空心思,在教學中融入活動。五年級的Justin老師曾經帶著孩子們做沙拉,佐以全英文的操作說明;Phoebe老師則在每年萬聖節或感恩節總是會設計尋找彩蛋、Trick-or-Treat活動;再加上 Armin 老師,活動更是徹底的改變。英語老師在面對孩子的英語障礙,總是會貼心地調整英語的使用幅度,在關鍵時刻使用中文為孩子解圍,但Armin 老師則不然,他只有英語,所以高頭大馬的他總是蹲得不能再低,努力地以口說、肢體語言、教具使用等反覆表達,想要讓孩子了解他的意思,並頓悟出合宜的答案。當孩子絞盡腦汁回答出正確答案時,往往見到師生如釋重負地give me five。

老師指導製作萬聖節鑰匙圈(圖片1)
老師指導製作萬聖節鑰匙圈
指出國旗、說出國名(圖片2)
指出國旗、說出國名

  聖誕節活動,Armin老師戴上紅帽子客串聖誕老公公來協同教學,高大壯碩,活脫就是一個聖誕老公公的化身。提到聖誕節,我們很容易想到麋鹿、雪車、送禮物,但其實在不同國家有不同聖誕節傳說與過節方式。老師以教學簡報介紹俄國、波蘭、瑞典、英國、芬蘭等迥異於我們習慣的過節習俗,並且在地圖上找到這些國家的地理位置及國旗,帶著孩子環遊世界。接著請孩子們在設計好的作業單上,寫下自己喜歡的過節方式的國家名字,塗上這個國家的國旗顏色。當然,當孩子完成作業單上的作業,還必須到教室前面的大地圖上指出國家的位置,並且開口告訴Armin老師那個國旗代表哪個國家。闖關通過,則可以到老師事先親手製作與採買的節令小點心桌上,挑選自己喜歡的蛋糕、小餅乾。

介紹各國聖誕節不同的習俗

  Armin老師來自非洲,一個生物多樣的國度,迥異於臺灣,也許在社區街道就可以遇見諸如河馬、羚羊等令本地孩子驚奇的物種。Armin老師帶著孩子用簡單的英文動物名字唱歌、舞出動物的模樣,教室洋溢著孩子的歡笑聲與非洲莽原的氣息。

  這樣的一堂課,孩子學到語言的使用,活動中也擴展了國際觀,外國不再是地球儀上的一隅,外籍老師也活脫脫地與孩子面對面。讓孩子在課堂活動中享受語言的樂趣,更加深對課程內容的印象,這不只是一堂英語課,也是一堂國際教育課程。

個別指導學生(圖片3)
個別指導學生
過關者,挑選聖誕節餐點(圖片4)
過關者,挑選聖誕節餐點
分享:
:::

人物特寫

內新國小藝文推手--蘇佳霖老師
潤物細無聲--蕭頌恩主任
有師自遠方來 不亦悅乎--Armin Brand
吹響追分的一畝夢田--劉名宇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