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好好說話,到哪都是人氣王!》

萬和國中張玉莉老師 04/28/2023 269 點閱
《好好說話,到哪都是人氣王!》(圖片1)

書名:好好說話,到哪都是人氣王!                   

作者:芳索瓦茲.布雪

譯者:徐意筑

出版社:未來出版

出版年:2023年03月03日

  本書作者芳索瓦茲是位曾在時尚產業工作過的作家與插畫家,在書中她用鮮明的色彩、可愛的插畫與簡潔洗練的文字來闡述如何好好地和他人作口頭上的溝通。雖然書中建議的適讀年齡是國小中高年級,但書中的內容對青少年或是成年人來說其實也是很實用的,是本可以輕鬆閱讀的小書。

  美國教育家同時也是作家的Marc Prensky在2001年撰寫的一篇文章中,首次提到數位原住民這個名詞。數位原住民指的是成長於一個從小就被數位工具包圍的世界中,這些數位工具包括電腦、網路、智慧型手機和平板等。由於從小就成長於這樣的環境中,所以他們自然而然的都是透過這些管道來與他人溝通。由於他們很常透過手機與他人交流,因此打字常常比說的話還多是一件很常見的事。也因為如此很多的數位原住民不見得能好好的說話,表達自己的意見或是和他人作口頭上的溝通。在我任教的班級中,每次要請學生上台報告時,每個學生都是叫苦連天,好不自在。即使已經站上講台,說起話來也是小聲且很沒自信。

  作者在書中先簡單地述說何謂溝通以及為什麼要好好溝通。接著她指出好好說話的幾個實用技巧,第一個技巧就是發音要清楚、音量與說話的速度都要適中。舉例來說,話說得太慢會讓人覺得無聊,而話說得太快會讓人迷失因而不知道你在說什麼。還有利用更多的詞語來表達你的思想除了能豐富你說話的內容同時也有助於他人的理解。另外作者也提出你的外在身體與儀態也會影響別人與你的溝通。若是衛生習慣太差,例如沒洗澡、刷牙有口臭,可能會導致別人不想與你有言語上的交流,因而無法溝通。

  書中也提到其他與他人溝通的小技巧,例如:你希望別人怎麼跟你說話,就怎麼跟別人說話、說話前要好好的思考內容會不會傷到他人、如果別人惹你生氣,請盡量保持冷靜,心平氣和的說話、包持一顆開放的心與他人進行溝通和用幽默的方式說話等,這些技巧都能幫助你到哪都是人氣王。

  作者在書本的最後提醒讀者,要永遠記得,和其他人真實的交流才是最重要的,並且希望將書中的建議用在真實的生活中。這對新世代的數位原住民來說正是最重要的,因他們習慣了在數位世界中的溝通方式後,反而忘了如何在真實世界中好好的說話、與他人溝通交流。因此誠摯的推薦這本書給想要幫助數位原住民學習溝通與表達的家長和老師或是想要學習好好與他人說話交流的數位新住民們,相信這本有趣又可愛的小書能讓你們了解其實好好說話沒有想像中的難喔!

分享:
:::

書香共聞

《好好說話,到哪都是人氣王!》
《聰明的千百種方式》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十萬冊融冰紀念版) 》
《轉念的力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