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桌遊在國語科學習扶助上的應用

神岡區圳堵國小趙芷瑩老師 05/02/2023 350 點閱

  桌遊「妙語說書人(DIXIT)」,在2008年推出,獲得法國及西班牙的年度遊戲獎項。拉丁語中的DIXIT意思是「他說」,一整組的卡牌中,共有84張卡牌,每一張牌面上皆沒有任何的文字,玩卡牌的過程需運用本身的表達力,對於在國語學習較落後的孩子,可以藉由循序漸進的方式帶領孩子增強表達力,透過這樣的鷹架架構,建立屬於孩子自己的表達力。

  以下是筆者利用「妙語說書人(DIXIT)」在學習扶助國語科的應用情形:

一、可以應用在「課堂心得」,分成第一次課堂使用以及最後一次課堂使用。  第一節課VS.最後一節課【觀察學生的句子是否加長?詞彙是否增加?】

第一節課:

步驟一:請在牌中選一張可以表達自己來參加學習扶助的心情。

步驟二:請寫下這張牌給你的感覺。

最後一節課:

步驟一:請在牌中選一張可以表達自己上完這學期學習扶助的心情。

步驟二:請寫下這張牌給你的感覺。

二、在不同年段也有不同的應用方式,筆者有參考FACEBOOK粉絲專頁:小虎老師快樂學習,稍作調整,運用在中、低年級以詞語、短文的發想為主。

畫下你抽到的圖片

找出圖片的語詞

(低)三個

(中)六個

(低)運用左邊的語詞各造一個造句(中)請試著將做邊的詞語串成一篇短文
擔任學習扶助老師們研習桌遊(圖片1)
擔任學習扶助老師們研習桌遊
擔任學習扶助老師們練習桌遊-1(圖片2)
擔任學習扶助老師們練習桌遊-1
擔任學習扶助老師們練習桌遊-2(圖片3)
擔任學習扶助老師們練習桌遊-2

三、運用在高年級的年段,可以延伸成更長的句子。

步驟一:4-6個人1組

步驟二:每個人都有6張牌

步驟三:由說書人開始出題,請將卡牌依照說書人的形容,抽出牌。

步驟四:由說書人進行洗牌,並且將圖案面擺在其餘同學面前,請大家選擇「妙語說書人」的卡片。

得分方式:(用兔子來前進)

1.如果全部猜對或全部猜錯,說書人不能得分,其他同學得2分。

2.只有某部分同學猜對,說書人得3分,猜對的同學也得3分,猜錯的同學不能得分

3.如果你的牌有被人投票,也可以得1分。

第一次遊戲:請把手上的6張牌,分別用2-3個「語詞」來形容,並寫下來。
第二次遊戲:請把手上的6張牌,分別用1句話描述(15字),並寫下來。
第三次遊戲(超級進階):請把手上的6張牌,用最近的發生的時事來敘述
第四次遊戲(超級進階):請把手上的6張牌,用成語來形容。

  桌遊「妙語說書人」應用在學習扶助的小班制上,可以使學生有充分的練習,每一次的課堂也是引起動機的好方式,不再只是制式的抄寫,將學習的主導權回到學生身上,讓學生成為自己學習的主人。

分享:
:::

教學錦囊

生活探索 Q地圖
自然雙語課堂之我行
桌遊在國語科學習扶助上的應用
數位教學進行式 開拓學習新風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