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數位教學進行式 開拓學習新風景

新社高中洪珮容老師 05/03/2023 220 點閱

  時間倒轉至2021年5月18日,受到全球疫情擴散的影響,全臺師生進入了線上教學與學習的超進化階段,許多的線上教育平台及教學資源如雨後春筍冒出,成了教學現場的最佳補給。這些線上工具不僅提供了我們多元的備課管道,同時也改變了課堂上的教學模式與思維。在數位精進爆發的背景下,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正如火如荼的展開,這不但引領教師透過科技輔助再次升級自身的教學策略,同時也讓學生有機會練習科技化學習。本文僅就國文領域公開課歷程,分享實際使用Chromebook google文件共編功能授課《張釋之執法》的經驗,藉此拋磚引玉。

從學習目標出發,聚焦學習表現

  本課的學習目標是學習者能透過文本學習到由人物引發的事件、行為、動作、語言及心理,推測出作者所想要表達的思想觀點。而在學習表現上,希望透過教師的引導,學習者能藉由小組討論並運用google文件共編Classroom的提問單,透過一層一層的提問逐步梳理文中的角色形象推論出作者的觀點。

結合 Chromebook 拓展科技教與學

  隨著科技的發展,如何讓學習者為未來做好準備?教育工作者又該如何創造更多有意義的學習?這是筆者進行教學時的叩問,因此在科技輔助下,筆者期望藉學生自學、組內共學、組間互學以及教師導學等歷程,引導學生自學、閱讀、思考、討論、分析、歸納等一生受用的學習能力。可以採行的方法分述如下:

一、學生自學:教師在Classroom公告提問單副本,讓學習者在課堂上就文本給予的線索填入暖身題的答案。

學生自學:教師觀察學習者使用Chromebook的自學完成度。(圖片1)
學生自學:教師觀察學習者使用Chromebook的自學完成度。
學生自學:教師予以自學提示。(圖片2)
學生自學:教師予以自學提示。

二、組內共學:學生參照文本,透過小組討論並運用google文件共編教師指定的基礎題、進階題。在google文件「查看版本記錄」的功能下,能協助教師檢視、追蹤組內共學的情況。

三、組間互學:

1.未能正確完成任務的組別,由他組搶答,教師透過投影設備分享小組線上答案即時批閱、給予回饋並釐清學習者的問題。

2.學生練習總結:請學生觀看小組討論結果,並練習統整文中人物引發的事件、行為、動作、語言及心理,推測出作者的文字描述背後涵義,並連結到作者所想要表達的觀點。

組內共學:運用google文件共編功能練習教師指定的基礎題、進階題。(圖片3)
組內共學:運用google文件共編功能練習教師指定的基礎題、進階題。
組間互學:教師透過投影設備分享小組線上答案即時批閱、給予回饋。(圖片4)
組間互學:教師透過投影設備分享小組線上答案即時批閱、給予回饋。

四、教師導學:教師統整基礎題、進階題問答脈絡,進行釐清與補充,總結本課人物形象及作者觀點。

教師導學:教師統整問答脈絡總結本課人物形象及作者觀點。(圖片5)
教師導學:教師統整問答脈絡總結本課人物形象及作者觀點。

以成長思維出發,擁抱數位教學新風采

  三年的疫情雖然為教學現場帶來了巨大的變化,但也有助於加快教育工作者活用數位學習工具。Chromebook 的導入結合「google for education」讓筆者在進行課程規劃時可輕鬆上傳、下載雲端資料,同時能快速收集學生作業,檢視小組共編的學習成果並即時給予學習回饋。使用數位工具並非為了取代實體課堂,善用新工具能讓我們看見教學的新可能,同時也協助學生更專注於課堂中的學習。

分享:
:::

教學錦囊

生活探索 Q地圖
自然雙語課堂之我行
桌遊在國語科學習扶助上的應用
數位教學進行式 開拓學習新風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