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動物狂歡節〉線上教學體驗

南區信義國小葉珍青老師 08/30/2023 613 點閱

  〈動物狂歡節〉是法國作曲家聖桑的作品,全曲由十四首曲子組成。本校音樂課程採用翰林版的課本,〈動物狂歡節〉教材出現在五年級下學期課本中。

  110年5月18日教育部緊急宣布,自5月19日(三)起至5月28日(五)止,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改採線上教學,學生居家遠端學習不到校。停課時間後續經過幾次延長一直持續到學期末。

  於是〈動物狂歡節〉如何在線上教學呈現?後續評量如何進行?便成了筆者考量的主要部分。筆者希望學生能確實體驗到曲子,而不是只知道作曲家的巧思與設計、樂譜上面的紀錄以及樂曲背景的介紹等。有人說音樂是時間的藝術,演奏家間的配合、融合、對抗等互動更是成就曲子不可或缺的元素。

  筆者在youtube影音頻道找尋欣賞資源時,搜尋到London Mozart Players所上傳的影片(網址:https://youtu.be/xN5ThS83sbw,影片名:Saint-Saëns' The Carnival of the Animals with Joanna Lumley and the London Mozart Players)。該影片不僅有完整的〈動物狂歡節〉曲目,還搭配演奏家演奏畫面、動畫設計。對初次接觸〈動物狂歡節〉的學習者來說,擁有不同層面的學習刺激非常重要。更吸引筆者的地方是,曲目播放之前使用說故事的方式表達曲子的內涵,帶領學生更容易進入樂曲的世界。

London Mozart Players所製作的影片以動畫及說故事的方式帶領學習者進入動物狂歡節的世界。(圖片1)
London Mozart Players所製作的影片以動畫及說故事的方式帶領學習者進入動物狂歡節的世界。
搭配London Mozart Players影片裡演奏家的畫面,課程中介紹動物狂歡節曲目及使用的樂器。(圖片2)
搭配London Mozart Players影片裡演奏家的畫面,課程中介紹動物狂歡節曲目及使用的樂器。

  決定使用此影片作為線上教學的素材後,筆者寫信聯絡London Mozart Players詢問是否能用此影片作為五年級教學的材料,不僅很快地收到回信同意之外,也收到London Mozart Players的鼓勵,非常感謝London Mozart Players的精心錄製與慷慨協助。

  在評量階段,使用不同線上評量平台所提供的測驗功能:Pear Deck的互動測驗、myviewboard數位白板的學生檔案分享功能、quizizz線上評量,讓學生在線上聽音樂畫出對應的動物或以選擇題的方式作答,跟其他同學在線上同樂。

在欣賞影片後使用Pear Deck檢測學習成效。(圖片3)
在欣賞影片後使用Pear Deck檢測學習成效。
在線上課程開始前以myviewboard數位白板製作動物園的簡報,以去動物園的經驗引起孩子欣賞動物狂歡節的動機。(圖片4)
在線上課程開始前以myviewboard數位白板製作動物園的簡報,以去動物園的經驗引起孩子欣賞動物狂歡節的動機。

  課程尾聲時,使用google表單調查學生對音樂課的想法,在「你喜歡線上音樂課的哪個部分?」問題中,七成學生喜歡影片欣賞,八成學生對線上評量互動給予肯定。過程中老師與學生需要學習網路連線、音樂播放、評量界面操作等相關技能。從學生身上,筆者學到很多操作數位工具的技巧,也在一次次的互動中修正工具的使用,學生也要適應不同方式的音樂欣賞課。非常感謝當時五年級的學生,能與他們一起教學相長建構出這一段美好的線上教學體驗。

分享:
:::

教學錦囊

咱的臺灣 咱的話
〈動物狂歡節〉線上教學體驗
東園英語日 我們這樣玩
走讀大里杙 老街踏查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