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咱的臺灣 咱的話

南區和平國小周彥君老師 06/02/2023 274 點閱

  學校的本土語文教育有助於語言保存,同時也有重要的人權、社會、文化意義。母語是本土文化的活化石,母語是祖先一代一代傳遞下來的語言,它包含了一個族群的文化和習俗,也是一個人對自己的肯定和連結自己與族群關係的重要脈絡。

  為什麼母語很重要? 因為母語是代表一個人內心、情感、身份和思維的語言。母語是建立社會關係的關鍵,也是身份認同的重要元素。孩子對自己語言和文化的欣賞,會影響自身對民族的身份認同。因此,如何讓孩子在臺灣這塊土地上,說著咱的話,是身為本土語老師的我,有著重要的傳承責任。

  本土語教學中,聽和說是最基本的,因此筆者設計臺語聽說活動,請兩位學生各自拿著一支指揮棒,以搶答點認的方式來進行,非常實用又有趣,其他學生觀看的同時,也可以聽看看這些語詞能不能聽得懂以及能不能延伸句子。

  筆者的教學流程概述如下:

1.老師先在黑板上貼出本次要學習的臺語語詞,並且帶領學生朗誦三遍,講解每個語詞的正確發音和應用,再開始進行比賽。

2.全班分兩組,每一組一次派一位學生到前面來比賽,一人拿一支指揮棒,背對黑板,面向同學,老師念出一個語詞後,兩位同學轉身將指揮棒指向老師剛剛念的語詞,並唸出來,正確指出者得一分,每組一次五題。

各組派出一個學生,各拿一支指揮棒。(圖片1)
各組派出一個學生,各拿一支指揮棒。
當老師唸完語詞後,隨即指出正確語詞。(圖片2)
當老師唸完語詞後,隨即指出正確語詞。

3.直到全班比賽結束。

學生最後都能指出正確語詞(圖片3)
學生最後都能指出正確語詞

4.請學生將黑板上的每個語詞作延伸造句,形成綜合性評量。

  2000年,教育部將本土語言納入國小課程。2022年,本土語言也成為國、高中生必修課程,這些政策是重視臺灣本土語言的具體措施,也期待學校、家庭和社會能夠多多營造臺語相關的環境,讓孩子們能提升對本土語言的認同,有更多機會接觸到臺語,站在咱的臺灣土地講著咱的話!

分享:
:::

教學錦囊

咱的臺灣 咱的話
〈動物狂歡節〉線上教學體驗
東園英語日 我們這樣玩
走讀大里杙 老街踏查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