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生命辦教育--柯志明校長

豐原區葫蘆墩國小涂文欽組長 05/30/2023 580 點閱

  111學年度是葫蘆墩國小的豐收年,繼打擊樂團榮獲111學年度全國音樂比賽「特優」與糖葫蘆劇團榮獲111學年度全國創意戲劇比賽「特優」,今年三月份又榮獲112年度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獎,這些葫蘆墩殊榮,正是柯校長一向所秉持的「賞識孩子、成就老師、圓滿教育」三大治校理念的成果展現。

柯志明校長帶領葫蘆墩國小榮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

  七年前柯志明校長來到葫蘆墩國小,積極落實「健康、快樂、力行、創造」的葫蘆墩創校四大願景,希望培養學生「健康成長、快樂學習、力行實踐、創造卓越」的核心素養,並深化學生五力「生活力、學習力、行動力、創造力與感動力」,進而達成全人教育之目標,柯校長常說:「Education is service, service is love.」教育就是服務,服務就是用愛心來善待顧客,身為一位教育實踐家,應以真誠、溫暖、美善的態度,帶給內部顧客--學生、教師,及外部顧客--家長無限的感動,使親、師、生三方關係,充滿「愛的溫度」,進而創造「成就孩子大未來」的正向能量。

柯志明校長帶領葫蘆墩國小榮獲教育部夏日樂學課程模組特優

  在教學課程方面,柯志明校長帶領全校教師發展校本特色課程,設計多元化、適性化、在地化學校本位課程,培養學生素養導向的關鍵能力,強化學生學習的深度、廣度、厚度及溫度。為了達到此目標,我們首先建構了「學校本位」課程願景,培養學生核心素養,成就每一個孩子;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提升學生數位學習「行動力」,設計行動學習課程;我們更進一步研發數位閱讀課程,奠基學生網路「自學力」、提升閱讀「軟實力」,帶領學生成為有獨立思考的人。

柯志明校長帶領葫蘆墩國小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獎

  柯志明校長身兼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語文領域本土語文國中小輔導小組副召職務,對於推行本土語文不遺餘力,本校於107年開始連續三年舉辦夏日樂學課程,推廣母語教學、進行豐原在地走讀,榮獲107學年度教育部「夏日樂學」課程模組設計「特優」;同時,為了讓學生認識豐原的在地信仰中心--慈濟宮,進行「戀戀慈濟宮」創新教學活動設計,榮獲109學年度臺中市虛擬實境創新教學模組競賽「特優」。

  柯志明校長堅持以「多元學習、快樂成長、拔尖扶弱、適性發展」的教育理念,提供葫蘆寶貝展能舞台,期盼在充滿溫馨、活力的校園裡,打造「葫蘆墩幸福100分」的教育新活力、新氣象、新希望。

柯志明校長帶領本土團員參加教育部「本土三十前瞻踏實」海報展演活動(圖片1)
柯志明校長帶領本土團員參加教育部「本土三十前瞻踏實」海報展演活動
分享:
:::

人物特寫

放「洋」的校長在牧羊--何國旭校長
讓閱讀成為生活的起點--曹嘉華老師
用生命辦教育--柯志明校長
擁抱夢想的身影--陳麗梅老師
回頁面頂端